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毛泽东苏区调查资料传导的市场改革基因——温锐在红色基因传承与改革开放40周年研讨会的主旨发言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9-01-10  点击:



20181110,由江西财经大学主办,江西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色文化与党风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和《江西财经大学学报》编辑部联合承办的“红色基因传承与改革开放40周年研讨会”,在江西财经大学召开。来自全国数十所高校的近五十名专家学者、江财马院部分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研讨会先后分“主题研讨”和“专题研讨”二个阶段进行。

生态中国中心主任温锐教授应研讨会组委会之邀,在“主题研讨”阶段作了《毛泽东中央苏区调查资料传导的农村市场改革基因》的主旨发言。温教授从苏区革命的理论指导与实践模式的外源性,分析了苏区革命中国化和市场改革的必然性;进而通过毛泽东在中央苏区所做的十篇调查资料,阐述其传导的苏区革命从农村土地的一切没收平分到确定地权农有的财产权益清晰落地、基本经济要素流动制度的回归落地、认识肯定农民拥抱市场、勤劳勤俭致富的落地等三大市场改革基因。

温教授认为,首先,毛泽东在中央苏区的调查资料中体现了农村土地财产必须权益明晰,认清土地财产权益的不同层次:区别国权与民权的清晰边界。农民在革命中获得的财产权益,要让它通过中国几千年行之有效的买卖、租借、置换、抵押等经济制度流动起来,成为农民致富创富的主要经济要素。毛泽东留下的寻乌调查资料,对重新认识中国农民与市场经济关系、农民勤劳勤俭致富品质,具有最精准的认识和最典型的解读,并构成为上世纪末中国农村改革的理论支持和改革动力;今天的乡村振兴,我们准确把握这些正确的认识,才能有农民主体地位的发挥。温锐教授的发言,引起了与会者的强烈共鸣,得到大家的热烈鼓掌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