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杨华星博士做学术讲座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6-11-20  点击:

图片2_副本.jpg

 

图片1_副本.jpg

 

 

 

      2016年10月14日19点,中心杨华星博士在马克思主义学院408会议室做题为“当前中国征地纠纷解决机制研究”学术讲座,由中心主任温锐教授主持,中心全体师生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师生30多人到场聆听。
      讲座中,杨博士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内容来讲解:
      当前农民与政府的合作而非对抗是征地纠纷的主流;征地纠纷的本质是社会管理问题。
      当前各类征地纠纷具体法律救济方式;我国征地纠纷解决应遵循的基本原则;解决征地纠纷问题必须从征地管理组织、征地管理程序、征地管理模式、纠纷管理方法和征地管理制度五个方面入手。
      我国征地纠纷呈整体下降趋势;征地纠纷的实质是社会管理问题;征地纠纷征地纠纷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特定时期社会矛盾的具体表现,是社会管理诸多问题的综合反应,因此可以运用社会管理原理分析征地纠纷解决机制。
      政府应该探索成立独立的土地纠纷管理机构和土地裁决方法;完善听证程序和公告程序;制订《土地征收法》,为下一步的土地征收改革提供了方向。
      讲座结束后,在座的师生和杨博士就讲座内容进行了很好的互动交流,温教授也给予了中肯的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