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北京大学教授熊跃根在人文学院畅论新时代中国社会政策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23-02-24  点击:



    216日,北京大学教授、社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熊跃根在英庐做了题为“新时代中国社会政策的理论自觉与学科意识”的学术讲座,社会学系老师、学生共同参加了本次讲座。江西财经大学生态文明与现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尹忠海教授主持了讲座。

 

   熊教授从我国著名高校日益重视社会政策学科建设引出话题。首先,他认为,一个国家的社会属性无法被预设,因为社会政策是解决社会问题和调节社会关系的核心手段。他放大历史视野,通过比较分析,系统分析了德国的技术理性和英国的价值理性两种研究传统,清晰阐述了社会政策的学科起源。在此基础上,他进一步介绍了中国社会政策的传统与面向,以及学科发展的独特性。他回应新时代社会政策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提出当下中国社会政策要关注两个平衡性问题,即如何平衡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如何平衡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   





其次,他强调社会政策作为谋求改良现实的行动策略,需要理论指导实践。针对理论自觉,他认为新时代社会政策要关注三个核心问题:社会理论的中国化,认识社会政策研究的可行方法,区别社会政策中的个别经验和一般经验。就以上三个问题,熊教授结合中国传统伦理,列举了许多贴近日常生活的社会变化,并结合不同国家社会政策偏好进行比较。他幽默的跨文化比较引发了师生开怀的笑声和更深入的思考。由此,熊教授对同学们提出了学科意识的四个要求。

熊跃根教授还建议,江西财经大学人文学院要像抓社会工作学科建设一样,紧紧抓住先机,在社会政策学科建设上争取在此成为全国首批。他精彩的讲座获得了在场师生的一片掌声。

​   本次讲座圆满结束,陈书记再次总结了本次讲座内容,在熊教授生动诙谐的讲述下,同学们都对社会政策学科有了更深层次的见解,也对研究本学科的方向、意识有了更多的把握。

文字来源:胡炫佟

图片来源:蒋佳源

审核:黄欣月、骆雨萌

 

 


 

下条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