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温锐教授的调研报告获省长批示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6-11-22  点击:

 

我校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省政府参事温锐教授与中心专职研究员邹心平博士、博后研究员闵桂林等提交的调研报告:《农民“等要靠”的“炼成”与化解》,于11月9日获省长、副省长批示:其中,刘奇省长的批示认为:该报告分析透彻,针对性强。谢谢温锐同志,请建业同志召集相关部门专题研究;副省长尹建业则在11月11日再指示,要求给相关部门请认真研究温锐同志提出的问题,认真领会刘奇省长指示精神,近期就美丽乡村建设中如何化解农民“等要靠”问题专题研究,提出意见。请先做准备。
  今年四月以来,温锐教授带领课题组多位研究人员,如同往年一样,广泛地深入乡村社会调研;同时,邀请全省市县近20位乡(镇)村书记、乡镇长、村长到学校召开座谈会,先后获得近五十个村、镇到大量的一手材料,精心研究,写出了《农民“等要靠”的“炼成”与化解》调研报告,对美丽乡村建设中出现的农民“等要靠”问题的原因进行了多角度研究分析,将美丽乡村建设中出现的农民“等要靠”问题归结为:某些样板与扶贫建设中仍存的奢华式政绩追求误导农民选择“等要靠”,农村土地要素难以流动使农民被动陷入“等要靠”,干群矛盾的长期累积演化为政府“要做”而农民“拧着”不动的“等要靠”,当前乡村生机缺失使农民对美丽乡村建设心存疑虑而陷入“等要靠”;并针对这一问题提出了包括宅基地、建设用地改革等在内的解决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