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美丽江西乡村建设调研研讨会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6-05-19  点击:

调研会1_副本.jpg

 

调研会2_副本.jpg

 

调研会合影_副本.jpg

 

2016517日下午,应中心主任温锐教授邀请,省科技厅副厅长左喜明、省人民日报社副主编刘维生、省文联副主席余达喜、江西师大黄明和教授、省政协秘书长王国龙到中心参加“美丽江西乡村建设与美丽中国乡村 ‘江西样板’建设对策”调研研讨会。中心部分博士、博士后参会。

会议从三个方面进行讨论:一是调研思路、问题选项;二是调研地点;三是调研时间。

大家围绕调研思路讨论,一是“美丽乡村建设‘样板’之内涵”--要立足于把握哪些具有共性而非指“高大上”的单一具体样板。二是江西乃至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的现状和经验及优劣势问题现状评估;经验承传;样板可持续性;优势;特色。接着围绕预设好的几个调研问题一一讨论,一是江西美丽乡村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二是美丽乡村建设的社会主体问题,目前主体是谁?主体应为谁?如何落实与发挥主体作用?三是政府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主导作用及存在问题。政府主导作用应是哪些?以往主导作用的成绩、政府越位的主要表现、政府长期有哪些职能缺位、对现状的影响;四是当前美丽乡村建设制度制约的主要问题。核心或关键问题、土改底线、何为产权制度改革到位、扶持政策、资源配置与要素市场、村民自治制度在建设美丽家乡的地位与职能、以法治村问题、制度影响问题。

与会各位专家、学者、学生都踊跃发言、激烈辩论,献言献策,因时间关系,有关调研时间安排还未最后确定,大家都亟待下次有机会在某些问题上再进一步探索、畅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