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温锐教授受邀访问美国斯坦福和伯克利大学东亚研究中心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6-05-20  点击:

斯坦福大学的胡佛研究院_副本.jpg

 

 

伯克利大学简洁的校门.jpg_副本.jpg

 

 

著名农学家董时进的儿子董保峨到住处交流_副本.jpg

 

      2016年4月29日至5月6日,温锐教授先后受邀访问了美国斯坦福、伯克利等著名大学。其中,在斯坦福大学,先后访问了胡佛研究院(Hoover Institution)著名东亚问题、蒋介石及台湾经济问题专家郭岱君研究员,胡佛档案东亚部主任、胡佛研究院林孝庭研究员,参观了胡佛研究院,浏览与查阅了著名现代史料蒋介石日记及相关档案。
      在胡佛研究院的学术交流中,郭岱君带来了新出版的《台湾往事:台湾经济改革故事》(1949-1960)(北京 中信出版社出版)和《重探抗战史》1931-1945(台湾联经出版社)。在对台海两岸的抗日战争学术研究的新进展进行交流基础上,郭研究员说,“我心中的台灣經濟改革故事,读者是中国大陆的官員及知識分子,希望能对中国经济改革有一点点助益”。 郭研究员丈夫是江西丰城籍人,温锐教授邀请郭研究员有机会到江西和江西财经大学访问与交流。
      与林孝庭研究员的交流,重点在蒋经国档案资料的进一步收集与推出。林孝庭研究员说,蒋经国早年的经济社会改革实践发生在江西赣南,是温教授故乡;温锐教授对中国,尤其是蒋经国当年推进改革的江西贛南地区的农村社会、乡土文化和土地与经济改革有大量的田野调查与深厚的研究成果,我们可以就丰富拓展蒋经国档案内容和日后的研究建立合作平台。我也希望有机会前往蒋经国推进经济社会改革的江西赣南进行实地考察与调研。温锐教授认为,构建这一领域的合作平台是务实、互利与可能的,并邀请林研究员能在适当时间访问江西财经大学现代中国研究中心,访问与实地考察当年蒋经国推进改革的赣南城乡,在新视角中推动蒋经国在赣南的研究。
      在伯克利大学,分别访问的是中国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研究杰出讲座教授刑幼田博士和东亚图书馆中国部主任何剑叶研究员。刑教授长期在我国西北地区考察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建设情况,在中国大陆学术界有一定的知名度。温锐在刑幼田教授办公室和应邀聚餐期间,与刑教授就其有关中国发展模式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研究成果进行了交流,并邀请刑教授到“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江西进行考察调研。东亚图书馆,何剑叶研究员热情引领与介绍了东亚图书馆的中国研究方面的资料与藏书,特别介绍了中国乡村建设研究资料收藏,尤其帮助在加州各大学寻找清末民初关于江西寻乌社会中西文化交流资料。
      5月4日,是董保峨教授来访。他送来了父亲董时进的遗作“中共土地改革研究”和父亲在江西农业院任院长时江西农科院的一些照片。他父亲董时进是中国著名农业经济学家,曾出任过江西省农业院(现江西省农科院)院长。董时进1900年出生于重庆垫江,1924年赴美留学,获康乃尔大学农学博士学位;之后到欧洲考察当地农业和土地制度,曾在民国时期的北京大学、燕京大学、交通大学等校教授农业经济,并在中国华洋义赈救灾总会、中华平民教育促进会任职,抗日战争时期在成都创办《现代农民》等学术刊物;1949年12月,曾有著名的给毛泽东上书,就中国的农村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见解。20世纪50年代后,董时进旅居海外并定居美国旧金山市,1984年在美辞世。温锐教授与董保峨先生,就中国农村建设与发展问题,有三个多小时的交流。
      对美国两所大学的访问,目的在交流与沟通,为生态文明与现代中国研究中心和两校相关研究机构间,搭建现代中国问题研究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