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中心召开十周年暨科研团队与学科建设咨询会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5-11-30  点击:

大会_副本.jpg

 

蒋校长_副本.jpg

 

彭祖熊_副本.jpg彭祖熊_副本.jpg_陈始发_副本.jpg

 

 彭祖熊_副本.jpg

 

 温锐_副本.jpg

温锐_副本.jpg

       2015年11月29日下午2:30,江西财经大学生态文明与现代中国研究中心十周年暨科研团队与学科建设咨询会于翼轸楼三楼国贸学院会议室召开,蒋金法副校长,中心兼职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武力研究员,教育厅社政处彭祖雄处长,我校科研处、财务处、研究生院、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院、鄱阳湖生态经济研究院、博士后流动站管理办公室、杂志社等十余部门的相关领导专家与中心全体研究人员共三十余人与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始发教授主持会议。会议先由中心主任温锐教授简要回顾中心十年建设。他认为中心十年创业还可以进一步概括出四点:一是“平凡的十年做了十年平凡的事,构成了“别样斩获”;二是十年“平凡的成果”凝聚的是十年乃至二十年、三十年的长期学术积淀”;三是由“‘自律’‘独行’与问题意识、时代性、前瞻性构成的特色学风引领学术水平提升与人才培养”;四是中心的特色团队同时存在特别的问题。温锐主任认为,中心当前面临的问题是如何保持学术队伍和已开拓的学术领域的稳定与延续性发展,今天主要是请各位专家与领导来诊断把脉,贡献宝贵意见。
      省教育厅社政处彭祖雄处长、中心兼职研究员、中国社科院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武力研究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始发院长、科研处匡小平处长、财务处汪宗亮处长、经济学院陆长平院长、法学院蒋悟真院长、博士后流动站管理办公室王耀德主任、鄱阳湖生态经济研究院谢花林副院长、杂志社魏琳副主编、研究生院荣莉副院长等先后作了发言。他们对中心成立十周年表示祝贺,高度赞扬中心十年具有独到影响的高水平成果;认为中心十年来取得的亮丽业绩,与中心学术带头人温教授在中心长期推动的独特学风与坚持不懈的学术“激情”紧密相连;温教授几十年如一日,执着追求,注重创新,学术成果具有国内外影响。他们期待中心在日后的发展,以中心的独特学风、学术追求精神与研究方法进一步影响学校的学术学科研究,通过学校的协同中心及其协同研究机制,进一步扩展中心在全校、全省乃至国内外的影响力。
      最后,蒋金法副校长就中心十年来取得的成绩和校内外专家的宝贵建议做了总结性发言。他首先对中心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对温教授学术研究精神表示高度赞赏,就温教授对学校的学术贡献表示感谢。蒋副校长说,温教授是我校大师级学者;他的研究及其成果,具有开阔的视野,能放大历史及经济史学科原创性研究的创新效应。蒋副校长对如何进一步发挥温锐教授引领学术团队作用、放大中心学科研究领域影响力和提升中心建设水平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在融通其他学科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展研究视野,结合财大学科特长,进一步扩大其研究成果在经济管理领域的学术影响力;二是发挥温锐教授这样有经验教授引领科研团队发展的作用,对中心研究团队在人才培养、队伍建设方面给予相关支持;三是思考如何整合研究中心和学校相关学科的力量,建设省内甚至国内有重要影响的研究智库,在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上贡献力量;四是重视知名教授的传、帮、带的作用,在如何促进江财形成自己的研究“学派”,学术品牌和扩大学校的综合影响力方面作出努力。
      温主任对学校党政领导一直以来给予中心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与会校内外专家和学校各职能部门及院、所、中心多年来对中心的支持表示诚挚的谢意。温教授认为,这次咨询会上各位领导与专家对中心下一步的发展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与建议,为今后中心的建设指明了方向。温教授表示,中心全体同仁将一如既往地投入到日后的建设工作中去,争取出更多精品成果,为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我们期待在学校的支持下,明后年中心能引进1位具有一定学术影响的学术带头人、在校内外应届毕业博士中引进1-2位优秀生,充实与改善中心学术团队结构,助中心有影响的研究领域得以延续稳定地实现可持续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