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刘巍教授来中心讲学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5-12-03  点击:

刘巍讲座1_副本.jpg

 

刘巍讲座2_副本.jpg

 

刘巍讲座3_副本.jpg

       应生态文明与现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温锐教授邀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刘巍教授于2015年12月2日19:00在国际经贸学院会议室作了题为《计量经济史方法解读与经济学理论修正尝试》的学术报告。中心主任温锐教授主持该报告会,中心全体专职研究员、部分博士、硕士生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经济学院的部分研究生参与了报告会。
       首先,谈到关于计量经济史问题,福格尔认为:计量经济史是“对经济学理论的依赖和对历史现象的数量分析”;对此,刘教授认为,计量经济史研究方法不是其他研究方法的替代品,它绝对是一个非常富有成效的互补品。
       其次讲到计量经济史研究方法:12个汉字:前提假设——逻辑推理——实证检验。分为前提假设:来源于对大量历史资料的阅读之后,或对某一历史时期有深刻的体验;逻辑推理:选择适当的经济学理论框架,加以必要的修正,成为应手的逻辑分析的工具;实证检验:即用计量经济学为分析工具,检验经验(数据)是否支持逻辑结论,这是计量经济史研究的“标志性特征”,俗称“做模型”。
最后对计量经济史的“研究链”与所做的尝试作了阐述。一条完整的“研究链”:数据和古寺发掘整理——经济运行各层面变量之间关系研究——经济学理论的补充、修正和发现(这是经济史研究的最高境界)。所做的尝试:对近代中国50年(1887—1936)GDP数据、消费数据、投资总额、资本存量、政府支出等数据的估算;对近代中国的货币需求、货币供给、经济周期、总供求态势等问题的尝试性研究。经济学理论探索:对世界经济中的总供求态势演变与判断:供给约束型—需求约束型—“新供给”约束型;认为“贸易条件”学说仅在供给约束型经济中适用,在需求约束型经济中,该学说失去了考量贸易绩效的作用;在需求约束型经济中由于潜在供给的快速增长,李嘉图“2X2模型”的比较优势逻辑难以长期维持;标准的凯恩斯主义“流动性陷阱”学说之前提假设过于苛刻,经济史上从未出现过,今后也不可能出现等。
       现场师生互动热烈,中心温锐主任作了中肯的点评,讲座在师生对知识点的回味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