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中国社会科学院武力教授到中心讲学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5-11-30  点击:

武力讲座1_副本.jpg武力讲座1_副本.jpg

 

武力讲座2_副本.jpg

 

       应生态文明与现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温锐教授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武力教授于2015年11月28日19:00至21:30,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作了题为《中国当代产业结构演变与工业化进程分析》的学术报告。中心主任温锐教授主持了该报告会,中心全体专职研究人员、博士生、硕士生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经济学院的部分教师、研究生参与了报告会。
       首先,武力教授就当前我国学界热议的经济“新常态”做出解释:即中低端产品产能过剩,高端产品有效供给不足,产品质量不过硬,以利用廉价劳动力、牺牲环境和资源为代价的粗放型经济增长已经难以为继,经济增速已由高速向中高速转轨,产业结构调整势在必行。其次,武力教授认为中国经济之所以发展到今天,是与中国的特殊国情密切相关的,是与政治、文化等紧密相连的,同时要从历史的视角来解读研究才能把准中国经济的来龙去脉。他将中国自古至今的经济发展历程分为五大阶段:①1840年以前,即传统社会,②1840年——1949年,③1949年——1978年,④1978年——2012年,⑤十八大以来,他对每一经济发展阶段的产业结构、经济发展环境、特点、趋势等做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并指出其与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联系。之后,他就“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当前的国企改革,今后中国经济发展趋势,史学研究方法等问题与在座师生进行广泛而又深入交流。武力教授精彩而又深刻的报告赢得在座师生的热烈掌声。
       最后,温锐教授进行了精辟总结,认为武力教授从国内国外、历史发展等视角对经济“新常态”的研究,对我们有很大的启示和借鉴意义,并勉励与会博士、硕士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跟上日新月异的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