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生态中国中心举行土地管理新政与乡村振兴论坛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9-11-08  点击:

20191124日上午,在江西财经大学翼轸楼举行了 “土地管理新政与乡村振兴论坛”。中国社科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武力、当代中国研究所第二研究室主任郑有贵、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陈劲松、当代中国研究所社会史研究室主任李文、中国社会科学院储著武博士、生态中国中心主任温锐教授、江西财经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蒋国河、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欧阳君君出席论坛。论坛由中心主任温锐教授主持。温锐教授对各位参会的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为何将土地管理新政与乡村振兴联系的缘由,并且针对这一论题鼓励各位专家积极展开讨论。

论坛初始阶段,蒋国河教授对《土地管理法》进行了解读。欧阳君君副教授以“审慎的乐观:新《土地管理法》中的征地与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关系思考”为题提出了本次修法对农村农民的影响,可能导致的后果与反思。武力教授对此提出三个观点:第一点,基于我国的基本国情,土地的使用需要转型市场化。第二点,70年代开始,城市扩张,房地产业得到发展,很多农业用地发展了房地产业,土地使用性发生了变化,提出土地不能私营化,应合理规定使用权。第三点,集体入市后土地用途变化,使用权变更,有的集体入市会导致私有扩大,有案例证明集体经济非农业经营的效果不是很好,村社保障会限制人口流动。陈劲松教授发问集体经济用地有多少属于集体,其次指出股份合作社与原集体经济身份可能不一样。武力教授补充,土地流转中的价格问题也值得思考,针对土地的使用权制定价格,不同地区不一样,按农业收入算并不合理,发问如何利用集体处理好国家与农民的关系。郑有贵教授针对土地制度的问题,提出要解决的是要素流动问题。李文教授认为中国城市化出现拐点,新型战略应该与现有制度配套对接。郑有贵教授指出土地经营方式转变,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与土地应统筹考虑,融合发展。王小嘉、张金才、储著武、闵桂林、和王爱云等各位专家也在论坛中积极发言。武力教授和郑有贵教授对以上发言进行了点评。

最后,温锐教授对各位专家的出席以及积极探讨表示感谢,做出总结。本次论坛交流,有利于发现新的问题,吸百家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