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温锐教授应邀赴澳大利亚学术交流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9-08-20  点击:

201981日至812日,中心温锐教授随中国社科院当代所应邀赴澳大利亚学术交流,先后在悉尼科技大学、蒙纳士大学、阿德莱德大学、昆士兰大学,分别进行新中国70年发展研究学术交流和参加国际会议。此次访问的主要任务是了解澳大利亚中国学的研究现状,尤其是关于当代中国问题的研究动态,增强中澳学术界的相互了解和学术交流,增进澳大利亚学术界对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发展历程与成就更准确的了解。

期间,82日至3日,访问团一行应邀在悉尼科技大学参加了由社会科学系主办的“新中国70年经济发展经验”学术交流会;85日至6日,应邀在蒙纳士大学参加了由中国研究系主办的“中国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历史经验”学术研讨交流;87日至8日,应邀在阿德莱德大学参加了由亚洲研究系主办的“中国经济建设70年:经验与成就”圆桌会议;89日至11日,在昆士兰大学参加了由亚太华商研究中心、昆士兰大学历史与哲学研究学院、复旦大学中国金融史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国际视角下的当代中国经济与社会国际研讨会”,做了“中国民营经济70年发展与前行展望”大会发言。整个出访学术交流,对澳大利亚四所著名高校的中国学研究有了一定的了解,与澳大利亚及其他国家和地区研究中国问题的专家学者有了一定的接触。访问交流期间,通过与国外及海外华人学者进行的学术交流和研讨,可谓内容丰富,印象深刻,深受启发,获益良多,交了学术朋友。其中,一位从江西鄱阳县农村走出去的学者高默波,他是一位在澳洲著名阿德莱德大学任教的学者,对新中国70年发展历史和农村改革的研究,在澳洲和欧美学界都有独特认识和很大的影响,是澳洲中国学的重要代表;他具有对家乡深厚的乡情,希望为家乡作贡献和与我们学校建立学术交流,表示有机会将来我们学校访问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