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中国农地制度改革前沿问题高端论坛”在我校召开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6-12-06  点击:

会场1_副本.jpg

 

王乔_副本.jpg

 

刘随臣_副本.jpg

 

蔡继明_副本.jpg

 

温锐_副本.jpg

 

 

2016年123-4日,“中国农地制度改革前沿问题高端论坛”在江西财经大学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经济史学会、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江西财经大学生态文明与现代中国研究中心、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共同主办,江西财经大学生态文明与现代中国研究中心承办,《当代财经》杂志社协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土资源部、农业部、民进中央、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武汉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江西财经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及我校生态文明与现代中国研究中心的博士后、博士生、硕士生共五十余人参与大会。
本次论坛由生态文明与现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温锐教授主持。江西财经大学校长王乔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王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对参加“中国农地制度改革前沿问题高端论坛”的各位专家表示欢迎。王校长认为,农地制度的改革与优化,事关国家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的全局;中国共产党人应对生态文明时代要求,通过优化农地权益制度来激活城乡要素,形成良性互动;本次论坛立足当前农村土地改革前沿问题,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开展学术研讨,为中国的改革提供新鲜经验,其理论与实践意义都十分重大,期待论坛取得丰硕成果。随后国土资源部调控和监测司刘随臣司长对当前农地改革的推进过程、改革中遇到的问题以及未来改革的方向进行了专题发言。
温锐教授对本次论坛讨论形式作了新的安排,一改过去以论文宣读为主,讨论为辅改为前沿问题导向发言、问题回应发言、互动讨论发言等三个阶段进行,注重全程的问题导向意识与讨论的互动性。就当前农地改革的实际情况,大会分“当前深化农地产权改革的主要矛盾及改革方向”、“国家与农民各应有的农地权益及实现方式”、“‘三条底线’与‘三块地试点’的协调”、“农地资源配置是由市场还是政府决定”等四个专题讨论清华大学蔡继明教授、江西财经大学温锐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武力研究员、党国英研究员、郑振源研究员、张晓山研究员、王振中研究员、郑有贵研究员、王利民研究员、陈劲松研究员、华中师范大学徐勇教授、农业部廖洪乐研究员、同济大学李占才教授、中国农业大学何秀荣教授、武汉大学简新华教授、民进中央姚立迎研究员、复旦大学何爱国教授、浙江工商大学游海华教授分别作了问题导向发言及问题回应发言,与会专家学者对事关土地改革的重大问题进行了热烈地讨论。
此次大会追踪了当前农地改革的热点问题,丰富了理论研究,并就若干重要理论问题与实践问题达成共识,大会取得丰硕成果并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