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乡村建设一线基层聚校 直面畅言经验与问题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6-07-16  点击:

  生态中心召开“美丽江西乡村建设座谈会”

 

会上_副本.jpg

 

合影_副本.jpg

 

      7月13日,我校生态文明与现代中国研究中心主办的“江西省美丽乡村建设座谈会”在蛟桥园校区召开。14位来自全省六市基层农委、乡镇及村的主要领导人应邀到会,中心研究员与研究生及学校部分研究生出席了会议。中心主任、温锐教授主持了上、下午的座谈会。
      会议就“美丽乡村”的内涵、江西乡村建设的现状、美丽乡村建设的主体、美丽乡村建设的体制性障碍和当前农村土地确权与美丽乡村建设等问题展开交流与讨论。围绕这些议题,来自乡村建设一线的与会领导谈了各自对“美丽乡村”建设的认识与做法,介绍了江西美丽乡村建设最新的成果与经验,如婺源“环境就是产业,产业就是环境”的发展理念、广昌驿前镇的“红、古、绿”特色旅游新局面和南部寻乌美丽乡村的总体建设思路。
      在会议的交流与讨论中,与会美丽乡村建设一线领导,直面现实、畅所欲言,坦陈对当前江西美丽乡村建设存在的问题与困难,如上面关于乡村建设的宣传口号变动过于频繁、乡村两级干部因束缚太多而施政乏力、种粮直补对乡村建设的作用与效果不佳、农民普遍存在“等、靠、要”问题、国家与农民的权利义务关系失衡、农地抛荒严重、村级干部的待遇偏低乖乖,还担心农地确权进一步束缚施政手脚,并就相关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对深入研究与促进我省“美丽乡村”建设,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