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温教授与研究生出席“中央苏区·红色闽西”学术研讨会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5-12-21  点击:

温锐发言_副本.jpg

 

邹雄飞发言_副本.jpg

     

      20151219,中心主任温锐教授应邀出席福建龙岩学院中央苏区研究院成立大会暨中央苏区·红色闽西学术研讨会,中心硕士研究生邹雄飞、蒯鹏导师出席会议。
      19
日上午,温锐教授出席了龙岩学院中央苏区研究院举行成立揭牌仪式以及中央苏区·红色闽西学术研讨会开幕式,并做主题发言。温教授对龙岩学院中央苏区研究院的成立表示了衷心祝贺,认为中央苏区研究院的成立,应该成为深化苏区研究提供或开拓了一个新的平台。温教授对深化苏区研究,提出应在三个对接上实现苏区研究的创新:一是苏区研究要与整个中国共产党历史对接,研究苏区十年历史与共产党近百年历史的历史及其经验教训对接;二是苏区研究要与中国大历史对接,探讨苏区历史在几千年中国历史长河乃至对当今中国发展的影响;三是苏区研究要与世界对接,要将苏区研究放在20世纪以来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大历史舞台中进行研究。总之,要走出小历史,融入大历史,才能真正准确总结好苏区革命的经验教训,为实现中国梦贡献新智慧。温教授的发言,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强烈共鸣。
      19
日下午,中央苏区·红色闽西学术研讨会举行分组讨论会,中心硕士生邹雄飞、蒯鹏分别做了小组发言。在《墟镇·商道:家庭小农户与商品经济的互动——以清末民初江西寻乌农村为研究个案》的论文中,邹雄飞以苏区时期毛泽东做的寻乌调查及近一二十年来温教授在赣南闽西调研收集的史料为基础,对传统的小农经济阻碍商品经济发展的观点提出了质疑。蒯鹏做了题为《清末民初寻乌贫农生产生活状况再认识——基于毛泽东<寻乌调查>及相关史实的分析》的发言,他从经济短缺、社区互助、出路探索三个方面对寻乌贫农的生产生活进行了全新解读,展示了贫农在实践着走出单一依赖土地生存那初始选择的经济转型。两位学生的发言,得到了点评人以及小组成员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