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成果
温锐等:近百年来小农户经济理论与实践探索的共识与前沿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5-06-12  点击:

近百年来小农户经济理论*

与实践探索的共识与前沿

——“小农·农户与中国现代化”学术研讨简论

 

     

 

 

近百年以来,就中国反复推行的农村经济体制改革而言,最为成功的一次无疑是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正是这一次改革,使传统小农户经济实际上重新成为农村经济的基本单位和相对独立的生产经营实体,并逐渐发展成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主体,进而带动了农村经济及至整个中国经济的发展。然而,也是在这近百年间,历经千年沧桑而生生不息的小农户经济,却长期被“静止”并被贬斥为没有分工与不需科学技术的、“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被认定为排斥市场与商品经济,只具生存理性,偏好或立于平均主义追求,导致了中国传统经济发展的停滞不前和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落后;同时,小规模经营农户作为“小私有者”,还被圈定为导致两极分化或大量地产生“资本主义”的罪魁祸首。两者结合,就一度有要让小农户经营这一所谓“小生产”绝种的集体化运动,有行政推动的规模经营运动。即便在历经了上世纪80年代农村改革后的今日,小农户经济已经成为中国农业的主要经营模式,但上述将小农户经济“静止”与“贬损”为“落后的”、“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的思维惯性和自相矛盾的观点仍然根深蒂固地留存于社会,自觉不自觉地游走于许多人的脑海与各种言论之中,歧视甚至仇视、打压小农户经济或农户经营及其“一小二私”的观念,仍然随处可见,进而妨碍与影响着农业现代化乃至整个中国现代化的正常发展。为客观和准确地认识小农户经济及其作用,20135月,中国经济史学会、江西财经大学生态文明与现代中国研究中心与《中国农村经济》编辑部、《中国经济史研究》编辑部联合发起召开了“小农·农户与中国现代化”学术研讨会,试图就近百年相关的理论与实践做一重新检讨。此次会议打破了传统的宣读论文的程式,以小型化、专题化和对话式展开交流;3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学者聚首江西财经大学,就“小农经济理论的重新检讨”、“近百年改造小农经济的理论与实践”和“当前影响中国农户经济现代化的核心问题及破解之策”三个主题进行面对面的交锋。两天的会议,气氛热烈;观点碰撞,思想火花不时闪现;概念清理,交锋中凝聚共识:小农户经济的“动态开放”性和与农业现代化及中国现代化的正向互动关系,便构成了此次会议的共识成果。

(一)



* 本文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家庭农场发展机制优化研究”(编号:13BJY093)的阶段性成果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