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成果
温锐:农地产权制度改革的纠结、共识与创新节点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3-05-15  点击:

 

农地产权制度改革的历史纠结、共识与创新节点
  
(江西财经大学生态文明与现代中国研究中心 南昌市 330013)
提 要:中国共产党近百年来推动的农地产权制度改革,历经了政府所有制、农民所有制和农民集体所有制等多种选择与实践,目前则处于与“一大二公”制度相匹配的农地集体所有制之产权主体不清状态。梳理学界相关研究与现实改革的共同问题:一是农地产权制度改革的相关研究长期为寻求万全之策而陷入“保障农权”与“防农之权”的矛盾思维;二是没能在准确认识八十多年农地改革经验教训与凝聚共识的基础上把握农地财产权创新的突破口。本文认为:推进农地制度创新,一要化解四大纠结,摒弃惧怕给农民土地财产权确权的思维;二要直面所要解决的共同问题,凝聚四点创新共识;三是以“二级多元确权”为农地产权制度创新节点
关键词:化解纠结 凝聚共识 农地国土资源所有权 农地农民财产所有权 确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