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成果
温锐主持完成的调研报告获省长批示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7-03-27  点击:

 

江西在生态文明先行区和示范区的建设中,如何把江西农村建设成美丽江西样板,这是省委、省政府关注重点的问题之一。温锐主持的美丽乡村建设江西样板课题,历经半年多省内外调研,完成了“亮点·难点·着力点——美丽乡村建设江西样板调研报告”和整顿凤凰沟农业生态示范园问题五点建议书。报告与建议先后获得省长刘奇具体批示:一是批转分管副省长和相关政府职能部门“研阅”;二是责成“限期整治”;三是“报告结果”。                                                  
调研报告认为:江西的绿色崛起及其美丽乡村建设,从新农村建设走来,因地制宜,特色生辉,形成了以逆向、替代、后花园、协调和镇村联动等发展思维构成的五大亮点样板,同时也遭遇基本要素流动内外受制而生机缺失、乡村治理主体单一封闭而相应的公平公正及矛盾舒缓机制缺失、村镇建设有新房无新貌而传统乡土文化之魂缺失和农民主体意识及凝聚力缺乏等四大难点问题的困扰,并提出了扎实推进江西美丽乡村建设三大着力点:一是全面启动“止乱启新”的宅基地改革,首先打破农村资源要素长期单一流向的局面,初步实现城乡生产要素互动的突围;二是重新认识和发挥“乡贤”在乡村建设中的多元综合性社会牵引作用,优化乡村治理结构及文化承传机制;三是村镇联动要立足“联动民惠”,提升农民建设美丽乡村的主体意识及凝聚力。这是江西美丽乡村建设解难破局、实现突围的三个事关全局性的着力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