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我校杨华星等博士后与温锐教授参加首届全国经济史博士后论坛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4-10-28  点击:

图片1_副本.jpg

温锐教授现场点评

图片2_副本.jpg

杨华星博士后做论文陈述

     

10月22日个-26日,我校杨华星、戴天放、周霖等3位博士后,与博士后合作导师温锐教授前往中国社科院参加首届全国经济史博士后论坛。论坛主题为“中国经济发展道路的历史探索”,由中国社科院、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共同主办,中国社科院博士后管委会、中国社科院人事局、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社会经济史研究所等单位承办,来自全国各地科研和教学机构的80多位经济史学领域的专家与博士后们汇聚一堂,交流切磋。
10月24日,论坛于中国社科院院部一楼报告厅举行,中国社科院李扬副院长等院领导参加开幕式。在开幕式会议上,李扬副院长就经济史研究在经济学领域的重要地位和首届经济史博士后论坛的意义发表的热情洋溢的演讲,勉励在座的博士后们耐住寂寞,勇于创新,为中国经济学科创新做出贡献。开幕式结束后,论坛分别先后举行了三场博士后论坛讨论,围绕主题“中国经济发展道路的历史探索”,共有20多位博士后分别就历史上的农地变迁与地权市场、农村合作社、金融制度、就业政策、交通变革、农户收入、粮价波动、军工布局、市场与技术选择、摊贩治理、官士经商、城镇化、专卖制度、对外开放等多个研究视域,向大会报告了自己的研究成果。

温锐教授作为特邀点评嘉宾,在第一场讨论会上就近百年中国农村合作社发展和国家资本主义等论题做了精彩点评,其点评在充分肯定研究者成绩的基础上,紧扣问题,直入要害、见解独到,赢得了热烈的掌声和会后的众多赞誉。

在第三场讨论会上,我校杨华星博士后的发言以“我国古代专卖制度对传统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为主题,其长时段的研究视野和关于皇权政府专卖制度调控社会经济发展的新颖观点,赢得了点评专家的充分肯定。
本次论坛共有57篇博士后论文入选,包括我校杨华星博士后的论文《专卖制度与中国传统社会经济的发展》、戴天放博士后的论文《〈江西通志〉经济史料的特点及其价值》。
     11月25日,温锐教授及其博士后受武力副所长邀请到中国社科院当代中国研究所考察与交流,期间与武力副所长及其博士后等,就当前的经济社会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如依法治国、农土确权、农村宅基地确权和农民财产性收入问题等,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并就加强两单位之间的学术联系交换了意见,取得了共识。
     通过参加本次论坛,对于我们了解全国经济史研究前沿与动态,展示我校经济史教育成果,开拓我校博士后的视野,以及加强我校经济史学科对外学术联系,均取得了较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