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清华大学蔡继明教授来中心讲学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6-09-26  点击:

蔡教授讲座1_副本.jpg

 

蔡教授讲座2_副本.jpg

 

蔡教授讲座3_副本.jpg

 

      2016年9月23日下午,清华大学蔡继明教授应邀来中心讲学,作了题为《推进“三块地”改革试点三位一体城乡互动—让市场在土地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学术报告。中心主任温锐教授主持该报告会,中心全体专职研究员、部分博士、硕士生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经济学院的部分研究生参与了报告会。
      蔡继明,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责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专业学科负责人,经济管理学院学位委员会委员,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做富布赖特访问学者。第九届、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民进党)。民进中央常委,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主任;民进北京市副主委。蔡教授主要从事马克思经济学与西方经济学比较、价值和收入分配理论、地租理论以及土地制度和城市化研究,在价值理论、分配理论等重要理论方面有着独特的见解与重要的理论贡献。蔡教授已发表194篇学术论文,出版8部学术专著、2部译著、6部教科书,参加编写全国性丛书和辞书5部。
      首先,蔡教授对“三块地”作了解释,指的是征收制度改革、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改革、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然后着重从五个方面祥释讲座内容:农村集体土地入市的范围应动态调整,逐步扩大;入市农地要与城市建设用地同行同价同权;规划用地和土地资源配置应尊重市场规律;尽快调整试点改革,将“三块地”相互割裂的改革试点调整为三位一体城乡互动的改革试点;消除土地私有的疑虑。
      讲座结束后,留有部分时间给学生提问,蔡教授一一作了回答,现场师生互动气氛热烈。最后,中心主任温锐教授作了中肯的点评,并对同学们提出了建议:蔡教授对中国最前沿的土地问题作出解读,针对土地私有问题作出讨论。给在场的同学们带来了新的思想冲击,建议同学们可以对蔡教授消除土地疑虑中的疑虑进行思考。
      蔡教授应温主任邀请参观了中心的办公场所,并与温主任作了短暂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