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独树一帜,全国领先:江财国际之印象
  • 时间:2012-06-02信息来源:国际学院字体:[ ]点击:
  • 江财国际,真材实料的学科品牌;江财国际,独领风骚的人才摇篮。这是江财国际给我留下的深刻印象!

    江财国际,十年历史,十年耕耘,十年收获;然而,于我而言,对江财国际的十周年则没有什么感受。我认识江财国际则源于为我的孩子选择高考院校和专业,认识江财国际则源于我跟江财国际接触的点点滴滴。

    填报志愿——初识江财国际

    填报高考志愿,对每一个学子和家长来说,都是一次十分重要的选择,是一次具有深远影响的选择。当孩子郑重地告诉我说他有志于学习财经之后,我便认真细致地开始选择院校和专业。任何选择都应该有一个标准,否则,将无法选择取舍,就无法分辨优劣。院校和专业也应该有选择的标准。

    那么,院校和专业选择标准是什么呢?我想,标准的确定,应该服从于学科专业特点和人生志向。经过咨询和分析,财经类的专业中,最实在的、专业性最强、不可替代性最强的首选会计学,其次是金融学。有观点认为,会计专业与金融专业是财经类所有专业的基础。会计专业与金融专业的特点,尤其是会计专业发展的特点是国际化,我国的几次会计制度改革的方向之一就是国际化,一个国家的财务数据与另一个国家的财务数据的含义是一样的,账簿有可比性,这是经济全球化和信息化的必然要求。因此,我对会计专业选择的第一个标准是-----国际化。我觉得会计专业的国际化,处于专业的高端,值得追求。当然,国际化不是所有专业的要求,有很多专业国际化与否是无所谓的。我对会计专业选择的第二个标准是------专业实力和办学水平。

    会计专业有两类院校,一类是以厦大、人大等为代表的综合性大学,一类是以上财、央财、东财等为代表的财经类院校。登录各个院校的网站,经过比较分析,一本院校中的江西财经大学的“江财国际”进入我的视野。虽然江西财大的名气与厦大、人大、上财、央财等院校的名气相比要小一些,但是,其会计专业国际化在国内独树一帜,特色鲜明,走在了最前列:主要专业课程一律采用国际通用的英文原版教材,人才培养方案参照国外院校结合国内实际而制定,教师用英语授课,作业和毕业论文均用英文写作,学生的国外交流院校40多所,学生的国际交流项目70多个,等等。据本人检索,在专业设置与培养方式上,只有上海财大有这样的一个专业,但是,其双语教材和教学仅能达到50%以上。在国际交流上,其他院校要么对外项目和院校比较少,要么网上公布的资料较少而难以看清楚其真实情况。综合性大学的国际交流项目不少,但是涉及到会计与金融的项目未必有江财国际多。此外,经过比较,江西财经大学的会计与金融专业是历史悠久的专业,硕士点和博士点的获得也是非常早的,其专业实力和办学水平可以信赖。我想,在会计专业国际化方面,国内其他院校现在都未必能赶上江财国际,而江财国际早在2002年就率先走国际化办学的路子,这更让我敬佩江财国际创业者的远见与胸襟。

    由于我们省高考还在实行志愿优先,所以,一本院校的第一志愿必须命中,因为第二、三志愿几乎没用。因此,我们全家最后决定,江西财大会计学报第一志愿。结果事实如愿以偿,孩子成为江财国际的学子。

    入学报到——见识江财国际

    2011年9月,入学报到。孩子说他独自一人报到即可,无需我们去学校。但是,做父母的总想看一下这个学校,后来征得孩子同意,便一起去江西财大。江西,这片英雄的土地,南昌,江南昌盛之地,虽然未曾踏足,但是,也知道不少;唯独江西财大,只略知一二,于是,迫切地想看看庐山真面目。

    九月的江南,骄阳似火。报到时遇到班主任老师,几句简单的寒暄过后,班主任老师突然用英语跟我的孩子对话,孩子一愣,也马上用英语交流。对此,我们也是心中一愣,原来国际学院班主任工作都用英语交流,对老师敬意有加。当我们提着行李来到国际学院学生宿舍时,楼前的标语横幅都是英语,我们又一次感到了国际学院的交流语言是英语。

    报到期间,我们先后遇到了班主任老师和国际学院一位领导。经与这两位老师的先后交谈,更加坚定了我们对江财国际的选择。原来我们从互联网上看到的江财国际的信息,经过老师的介绍,有了更加感性的认识。老师介绍了江财国际学子的各种不同的成才之路,出国、考研、就业各有千秋,都有广阔的前景。不经意间,老师已经在给我们进行了会计专业学生的职业规划和学业规划,让人受益匪浅。通过简短的交流,班主任老师的睿智、学院领导的亲和,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报到期间,我们也遇到了在校的国际学院的高年级学生,从他们朝气蓬勃充满信心的谈吐中,也坚定了我们对江财国际的选择。这些高年级的学生普遍反映国际学院课业负担重、比较累,但是都比较看好他们自己的发展前途,都很有信心。从这些高年级学生身上,我大概也看到了我孩子将来的身影。

    平时关注——欣赏江财国际

    从孩子成为江财学子的时候起,我便开始一有时间就看看江财国际的网站。网站内容丰富,更新及时,这成为我们了解江财国际的一个窗口,了解孩子发展的窗口。我看到的很多,这里只挑几件说说。

    大学生的学业规划和职业规划,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情,但是,由于涉及专业问题,我们家长是做不了的。国际学院十分重视这个事情。当我看到网站登载的2011年9月25日蒋金法副校长对话2011级新生谈“启航与未来之路”时,我对江财国际更有信心了。文章说蒋副校长谈了“大学生的学习规划”,“要尽早明确自己的目标与方向,制定短期和中长期目标规划”。我作为学生家长尽管不可能听到这个讲座,但是,可以肯定这个讲座的含金量是很高的。

    从江财国际网站信息看,大学生的学业规划和职业规划,有一系列的活动。有国外大学的留学专题讲座和介绍,更有具体留学项目的讲座和介绍,还有留学安全的讲座,有国内银行界精英的职业规划讲座,有优秀毕业生现身说法介绍分享出国、考研、就业的各种成功经验,等等。这让我们觉得江财国际是在扎扎实实做大学生的学业规划和职业规划工作。

    网站介绍江财国际的学子在国外丰富多彩的研习活动,介绍在大公司大企业的实践研习活动,介绍获得各种荣誉奖励的学子,介绍考取了各种重要职业证书的学子,介绍考取剑桥大学等世界名校研究生的学子,介绍国外留学学子的心得体会,介绍学校的各个留学项目,等等,这些都让我们领略了江财国际的雄厚的办学实力。

    在寒假,当我们收到国际学院给家长的一封信的时候,我们十分激动。看到了孩子在校学习的成绩单及排名,看到了国际学院致家长的公开信,看到了孩子给我们父母的一封信。成绩单让我们了解了孩子在校学习很努力,公开信使学校与家长进一步沟通。孩子的信,实则是一份汇报总结,从中看出孩子有了自己的思想和追求,渐渐懂得关心父母和他人了。作为家长十分欣慰,因为在江财国际,孩子长大了!

    文:11国会4班学生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