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模式
蔡武:居民幸福链明显断裂 城市发展不能唯GDP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0-11-23  点击:

蔡 武 文化部部长

核心观点

许多城市在发展中片面地追求GDP高速增长,使城市更新屈从于经济利益的需要,而忽视了城市居民对宜居环境和幸福生活的真正诉求。这种状况如果持续下去,势必影响城市乃至国家的可持续发展,降低广大人民的生活质量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迅速发展,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在城市面貌全面改观,为人们带来工作生活便利的同时,也出现了文化的失落、历史遗迹的消失、千城一面等诸多城市的结构性和功能性等问题,从而使城市生长―文化传承―居民幸福的链条出现了明显断裂。

许多城市在发展中片面地追求GDP高速增长,使城市更新屈从于经济利益的需要,而忽视了城市居民对宜居环境和幸福生活的真正诉求。这种状况如果持续下去,势必影响城市乃至国家的可持续发展,降低生活质量。

为此,我们深刻意识到,城市发展决不是一种物质性的改造,而是涉及城市空间、物质形态、文化传统、社会结构和产业经济等多方面的调整与变化。

我们还意识到,传统文化是城市发展不可剥离的固有组成部分,在塑造城市个性特色、提升城市生活品质、维护文化多样性、保持代际延续性、维持居民对社区和城市的认同感、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必须加以保护和传承。

一方面,今后我们将采取各种措施,抢救和保护文化遗产,使历史文化积淀形成的城市脉络得以传承,使之成为城市灵魂,并通过各种方法不断提高社会公众参与保护的意识,使保护城市历史文化遗产成为全体公民的文化自觉。

另一方面,积极倡导多元文化的共生与融合,努力把文化的基因融入城市的变革中,通过创意将丰富的文化遗产业转化为创意资源和文化产品,并通过现代都市的媒体传播和产业营销手段,将其整合进当代城市文化发展体系,使其成为新的城市文化符号,在新的环境中,获得新的生命力。

文化本身的发展也是一个传承与创新交融的过程。任何一种优秀文化的传统,只有随着时代的前进,不断的扬弃、改造和更新,与当代社会相适应,与现代文明相协调,保持民族性,体现时代性,才能保持其旺盛的生命力。

因此推进文化发展,基础在继承,关键在创新,特别是在科技迅猛发展、社会急剧变化的当代,兼顾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当代文化的创新,在发展中继承,在继承中创新,就显得更为必要。

21世纪是城市的世纪,未来城市会因知识创新获得勃勃生机,因文化传承而变得更加有吸引力。

(本文摘自作者10月31日在上海世博会高峰论坛上的讲话。本报记者曹玲娟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