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模式
叶匡政:“海水进疆”与炸喜马拉雅山一样不靠谱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0-11-10  点击:
     据报道,新疆正在研讨“海水西调”。新闻透露,内蒙古已成为“海水西调”的试点省份,锡盟成立了“海水淡化循环经济产业项目前期工作推进领导小组”,据说项目一期总投资要628亿元。这个“海水西调、引渤入新”的思路是:从渤海西北海岸提送海水达到海拔1200米高度,到内蒙古自治区东南部,再顺北纬42°线东西方向的洼槽地表,流经燕山、阴山以北,出狼山向西进入居延海,绕过马鬃山余脉进入新疆。

  看到如此宏大的构想,我想大多数人会惊讶地合不上嘴,以为回到了“人有多大胆,地有多高产”的年代。从中国的东端往最西端新疆输送海水,就是很多科幻作家也不敢有如此大胆的幻想,然而它却可能被实施,地方政府竟然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稍微有些科学常识的人,也能看出这个设想的荒唐。

  抛开海水提送和淡化、工程建设和维护的高成本不说,海水进入内陆存在着大规模土地盐碱化风险。另外,还有季节问题,海水所流经的地方多有漫长的冬季,结冰断流了怎么办?即便海水西调成功,又怎能保证蒸发的水分只降雨在当地,不会形成新的气流循环方式?使用如此庞大的资金,建设前景如此难以预料的工程,或许还不如直接向内蒙古和新疆运输淡水更可行,至少能让当地民众立刻受益。

  在我看来,这个点子比当年牟其中“把喜马拉雅山炸开一个口子”的设想还不靠谱。牟其中的那个想法,经由冯小刚在电影《不见不散》中传播,基本上大众皆知了。其就是把喜马拉雅山炸开一个宽50公里的口子,让印度洋上的暖湿气流经尼泊尔吹进青藏高原,彻底改变那里的生态环境。然而,即使人工在喜马拉雅山挖凿一个宽50公里的口子,也可能会比开挖和架设从渤海到新疆的输水管和河道要容易得多。

  这些年来,社会上这类不靠谱的建议还有很多,比如填平台湾海峡、引海入京把北京变成一座滨海城市等。这类大工程多有一个特点,表面上是为了公共利益,为了改善民众生活或生态环境,但私底下,打的都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小算盘。随着现代传播业的发达,有些官员也懂得了包装的道理,要做就做大工程,最好能做有历史功绩和社会影响力、战线越拉越长的工程。

  就像这个“海水西调”工程,当下还有比改变新疆和内蒙古生态环境更大的“牌坊”吗?有网友在新闻跟帖中就分析了,工程一旦立项,在设计和论证阶段是专家教授获益,在征地占地阶段国土部门获益,在勘探施工维护阶段工程地质水利部门获益、在治旱阶段环境部门获益、在卖水阶段市政部门获益,而在每一个实施阶段,当地主管官员想要有所收益都很简单。

  民间早把这类好大喜功、劳民伤财的工程,嘲讽为给“长城贴瓷砖,给赤道镶金边”一般无用而多余,但这类工程总在以新的方式进入人们的眼帘,挑战公众的智商和常识。在我看来,“海水西调”达到了这类工程的一个想像极致。

  对大一些的公共项目,还是应多听取民意,多尊重些常识,多进行一些可行性的论证。尤其是专家学者,更得尊重自己的科学良知。否则的话,留下的可能不是一个划时代的工程,而是一个“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笑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