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模式
反思人才观:高片酬却出烂片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0-11-26  点击:

 

转自《南风窗》

                   高片酬却出烂片

近日,美国财富杂志《福布斯》公布了本年度10大投资回报率最差的好莱坞明星,称他们的片酬与票房不成正比。而在国内,明星片酬却竞相飙高,更有越来越多的电影开始“名角儿扎堆”,动辄三四位,甚至十多位一线二线明星“联袂出演”。他们的片酬把大部分投资都收入囊中。演员片酬究竟占影视剧总投资的多少才算合理?记者昨日采访了业内的专家、导演,他们认为,一部影片的演员片酬应该控制在总投资的半数以内,反之则增加了影视剧的盈利压力,更让人担心作品质量。

三分之一最合适

今年的演员片酬和前几年相比大幅增长,导致不少影视剧50%-60%的投资都用在演员身上。一部影片的演员片酬,究竟占据总投资的多少最为合适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制片人表示,这涉及到很多方面,例如明星号召力、导演口碑,以及制片人和明星的私人关系等等,但一般来说,占总投资的三分之一,最多不超过影片的50%为最佳。他举例说,比如一部邀请成龙(1500万美元片酬)出演的影片,总投资可能要在3亿人民币左右。“这样的投资在好莱坞并不贵,但在国内来说就是超高投资了,所以成龙这几年的影片基本都是合拍片,很少敢请他演男主角。”

投资方始作俑者

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会长石川介绍,影视作品是文化产品,然而从目前中国影视市场看,其繁荣状况并不完全是因为艺术水准的提高,而演员片酬也并不是单纯地因市场的变化而变化。归根结底,是买片商在左右着、炒作着演员的价格。很多的买片商,根本不花时间去看片子,主要看演员,盲目地追求名演员是明星片酬高涨的原因之一。香港资深电影人吴思远则认为,大腕演员就那么几个,要请就要出高价,还要下手快,“以前我们的片子演员片酬只占30%,但现在超过60%都给了明星。”另外一些导演,例如宁浩、唐季礼关锦鹏谈及明星的高片酬都表示无奈,他们宁可自己开班授课,找新人来演。

高片酬不乏烂片

近年国内电影市场发展迅速,不少热钱涌入电影业,对这些“不差钱”的业内新兵来说,邀约明星加盟显然是拍电影赚钱最快捷的操作方式。“找上门的片子太多,一些明星开出‘天价’。”一位业内人士这样描述明星身价速涨的背后,“而当投资集中于明星片酬之后,削减、压缩制作费就成为一些剧组的缓解之道,所以高片酬明星拍出所谓的‘烂片’也不少见。”导演黄净伟认为,演员片酬高涨增加了影视剧的制作成本,“以一部投资1000万元的影视剧为例,如果演员拿了60%,那么后期制作费用就很少了,这样的话,拍摄质量肯定下降。”保利博纳总裁于冬则认为,明星涨片酬是产业体系建立的一个过程,“更好的做法就是培养有质量的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