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成果
温锐/周海燕:强制性制度供给与诱制性市场创新——1927—1937年中国农村改革与启示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5-06-25  点击:

        《江西社会科学》2015年第4期

        内容摘要:关于国民政府1927-1937年间推进农村改革的既有研究,形成了主体否定说、市场肯定说二种评价,均未准确认识国民政府在改革中的正面作用及市场创新的关系。本文认为,国民政府通过农民土地财产权保护等强制性制度供给引导农村改革;城乡市场则以拓展农村生产要素流动及民间乡村建设力量参与等创新空间,形成系列市场诱致性创新;二者双向互动,促进了农产品的相对丰富、城乡市场的相对繁荣,为民国第二次黄金期奠定基础,其成功与不足之处为当代农村建设提供了保障农民土地财产权益、发展家庭农场和发挥民间力量与传统文化独特作用等重要经验。
        [关键词]南京国民政府;农村改革;制度供给;市场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