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温锐教授赴吉首参加新时期中国农村基层治理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0-10-27  点击:

 

    2010年10月10日到12日由《当代中国史研究》杂志社、当代中国研究所政治与行政制度史研究中心、中共湘西自治州委、州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新时期中国农村基层治理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 ,在湖南吉首召开。包括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兼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朱佳木,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当代中国史研究》主编张星星,中国社科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武力等在内的,来自中央党校、中央党史研究室、人民日报社、当代中国研究所、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北京市委党校、河北省社会科学院、江西财经大学、湖南省委组织部、湖南省委党校、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吉首大学的知名专家、学者和湘西自治州各县市有关领导同志10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议共收到论文40余篇,内容涉及农民脱贫致富、基层教育、文化改革、农村治理的经验历程等问题。
    江西财经大学生态文明与现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温锐教授和中心专职研究员曹国新副教授应邀参加了研讨会。10月12日,按照组委会的安排,温锐教授作了大会发言。温教授指出,当前我国乡村基层治理研究中存在两大盲点,其一是对基层干部的难以承受之重关注不够,其二是对村治主体农民权益保障理论研究的成果没有应有的清理,政策边界模糊不清。

    基层干部的难以承受之重表现在四个方面:第一,追求完美和虚假繁荣的传统维稳思想;第二,乡村资源的简单国有化和地区资源无价的法律政策;第三,干部政绩评价的不合理和唯GDP之困;第四,法律政策存在许多矛盾和不完善,农民的权利保障没有明晰边界。

   农民权益保障理论研究的成果缺乏应有清理而导致的混乱表现在:第一,现有农民手中的土地的具体财产权益到底是国家的还是农民的?大家的认识似是而非;第二,农村出现凋敝现象的主要原因是什么?众多分析自相矛盾;第三,对农民是乡村治理主体已形成统一认识,但农民该不该建立自己的组织?各方意见针锋相对;第四,如何认识乡村贫富分化?传统印象与现实标准打架。
    温教授对上述问题观点与精彩剖析,引起了与会代表的热烈讨论和积极回应。会议期间吉首电视台和新华社记者对温教授作了专访。

 

                 

 

                  图为新华社记者专访温锐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