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台湾中央研究院余敏玲教授来中心讲学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5-12-07  点击:

 余敏玲讲座1_副本.jpg

 

余敏玲讲座2_副本.jpg

 

      应生态文明与现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温锐教授邀请,台湾中央研究院余敏玲教授于2015年12月6日15:00至17:30,在国际经贸学院会议室作了题为《建国17年的新人教育和苏联经验》的学术报告。中心主任温锐教授主持该报告会,中心全体专职研究员、部分博士、硕士生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经济学院的部分研究生参与了报告会。
      首先,余敏玲教授对新人的要求、新人观念的来源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并总结出新人的特点为:以马列主义为基础、崇尚(体力)劳动、强调阶级斗争、强调集体主义等。其次,余敏玲教授从中苏的典型小说、群众歌曲、电影以及劳动模范等媒介,介绍了中苏在新人教育中多元化的宣传方式。最后,余敏玲教授总结出中苏新人教育的相同点:新人典型介于虚实之间、都是在党的领导下成长;相异点:不同风俗习惯的影响、国家发展程度不同的影响以及文化认同等。之后,余教授就建国17年新人教育和党的目标及伦理有何关系等问题与师生进行了广泛而又深入的交流。余敏玲教授图文并茂、生动而又风趣的报告赢得了在座师生的热烈掌声。
      最后,温锐教授对报告进行了点评,认为余敏玲教授的研究,对于了解建国17年的教育状况具有直观性的帮助,并且对于当今大学生教育也颇有启发;同时,温锐教授也提出,要更好地推动现今中国发展、实现 “中国梦”,必须正确对待传统文化,要充分吸收和利用传统文化中的优秀部分,不断促进社会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