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台湾中央研究院陈永发院士来中心讲学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5-12-04  点击:

陈永发讲座1_副本.jpg

 

陈永发讲座2_副本.jpg

 

陈永发师生互动1_副本.jpg陈永发师生互动1_副本.jpg

 

陈永发讲座3_副本.jpg陈永发讲座3_副本.jpg

 

       应生态文明与现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温锐教授邀请,台湾中央研究院陈永发院士于2015年12月3日19:00在国际经贸学院三楼西头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蒋介石与豫湘桂战役》的学术报告。中心主任温锐教授主持该报告会,中心全体专职研究员、部分博士、硕士生以及马克思主义、经济、金融、国贸等学院的师生参与了报告会。
      陈院士从三方面讲解:一是日军的一号作战、国军的豫湘桂作战--日军:50万部队,10万战马,1000门重炮,15000辆汽车,数千架飞机、坦克,目的是打通京汉、粤汉、和湘桂黔铁路,摧毁湖南和广西等地的机场。其中豫中会战:商业化对抗机械化(日军的坦克攻击、国军围点打援战术的失败、秘密枪决几位师团长);长沙会战:经验主义对战战略革新(薛岳的天炉战术失效、枪毙张德能并不是清除杂牌军);桂柳会战:局部力量对抗强弩之末(守将不战而退且没销毁囤粮和弹药)。二是山穷水尽时蒋介石的反应;辟谣、天父护佑、整军;美军装备。三是与1941到1944年的中共比较--根据地建设:有无群众动员和组织(中共发动打汉奸、全理负担、减租减息等);对日军军事政治和财政压力的回应(国民党统制物价并期望大规模美援;而中共则是自力更生、根据地协饷、种植鸦片);对干部和党员的训练(国民党只注重军事上的训练;而中共则注重对传统军事改革和政治训训练——整风审干和肃奸)。最后总结,确实是大溃败,国民政府在风雨飘摇中摇摇欲坠;国民政府缩小大后方、中共扩大敌后根据地;国军在作战中仍有不错表现;兵败后,蒋介石也仍然屹立不动,坚持到底;中共夸大宣传汤恩伯问题,避谈兵败的桂系责任,并强调蒋介石的不抵抗。
      现场师生互动气氛热烈,陈院士对学生的提问一一给予了详尽的回答,因学生踊跃提问,提问时间一再延长,结束后,还有学生私下继续找陈院士交流。
      最后由中心温主任点评到:研究抗战史,要站在中国的历史来评价。抗战的胜利,是近代中国取得了惟一一次完全的抗击外地侵略的胜利战争。要从中国与世界的角度来研究抗战史。中国的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抗战的胜利,也使得中国真正地融入了世界;中国开始能在国际上说“不”、战后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也是国共联合抗战取得胜利的结果。要从未来的角度看抗战,抗战的胜利是国共合作下、中国军民齐心协力的结果;是中华民族取得的伟大胜利,正确认识、解读抗战,就是正确对待民族的历史,对于未来的民族团结、两岸关系都是良好的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