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清华大学龙登高教授到中心讲学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5-06-29  点击:

20150628龙登高教授来中心讲学1_副本.jpg

 

20150628龙登高教授来中心讲学2_副本.jpg20150628龙登高教授来中心讲学2_副本.jpg

 

20150628龙登高教授来中心讲学3_副本.jpg

 

      2015年6月28日下午,应中心主任温锐教授邀请,清华大学龙登高教授至中心做题为:“前近代中西制度差异与发展道路——以地权为中心的解释框架”的讲座。本次讲座在马克思主义学院408会议室举行,中心教研人员、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硕士生等20余人到会。
      讲座中,龙教授以地权为主线,梳理了前近代中国与西欧的制度特征,并重点对比了中西的经济制度差异。关于中西农业经济发展所呈现的具体差异,龙教授主要从“诸子均分制——长子继承制”、“妇女早婚早育——晚婚绝育”、“农业生产劳动密集型——节省劳力型”、“个体农户经营——庄园规模经营”和“精耕细作——农牧结合型”进行了对比分析,也结合中西历史发展的差异对此作出了详细的解释。在互动交流中,龙教授则针对于与会师生的提问,予以了精彩的解答,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也对龙教授严谨的治学态度报以了热烈的掌声。
       最后,中心主任温锐教授结合龙教授的讲座作了总结性发言,并勉励与会博士、硕士要踏实做学问,注重研究细节的把握与梳理。
       讲座结束后,中心为龙教授举行了受聘仪式,聘任龙登高教授为生态文明与现代中国研究中心兼职教授与学术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