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主办会议
“八十年探索与新农村建设”全国学术研讨会
作者:  来源:本站  发表时间:2008-01-08  点击:

  

   八十年探索与新农村建设全国学术研讨会,由江西财经大学传统生态与现代中国研究中心联合中国社科院农发所、中国经济史学会、江西省中国现代史学会共同举办,于2007年10月28-31日在江西省贵溪市樟坪畲族乡召开.校长助理卢福财教授与科研处长严武教授到会祝贺,来自全国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和相关政府部门领导近50余人出席了会议。会议开幕式由江西财经大学温锐教授主持, 江西省委农工部副部长刘漠炎,贵溪市副市长黄占共 、江西财经大学校长助理卢福财等领导到会祝贺;中国社科院农发研究所所长张晓山、中国经济史学会会长董志凯和樟坪乡郑占煌乡长先后讲话。会议分别以大会和小组专题形式进行学术交流与讨论,中国社科院李成贵、杜志雄教授,清华大学秦晖、陈争平,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郑有贵研究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李文、李正华研究员,浙江师范大学王景新,中国人民大学陈勇勤,南开大学李金铮,江西财经大学温锐,华中科技大学贺雪峰、樟坪畲族乡郑占煌等先后做了大会发言;同济大学李占才、中国农业博物馆《古今农业》编辑部徐旺生、江西师大游海华分别代表小组在闭幕会上发言,最后由张晓山所长对会议做总结。
     研讨会有包括经济学、史学、社会学和政治学等多学科的学者参与,共提交论文42篇。论文与会议讨论围绕“八十年探索与新农村建设”这个主题,分别以“社会转型与新农村建设”、“农村建设中国家与农民关系”、“历史视野中的新农村建设”等三个专题,就20世纪20年代以来中国乡村建设的理论与实践问题,从各自的学科视角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专家们的讨论,坦诚而热烈,不仅在大会小会进行,而且在会上会后、畲乡新村老村、山乡景区展开,实现了史学、经济学、政治学、社会学及其他各个学科的交融,在更高平台上进行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的对话,充分体现了会议的前沿性和包容性特点与新农村建设多样化思路,达到了会议举办的预期目的。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先后实地考察了樟坪畲乡等地新旧农村建设以及乡村旅游发展状况,体验与实践多元文明与城乡文明的交流。会议的选题、研讨方式、举办地点以及效果,均得到与会专家的充分肯定和高度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