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岁月杂谭
信任的二八理论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0-09-27  点击:

现在不少人都说中国社会最缺乏的就是信任。这真的是中国很严重的一个社会问题。获得信任的第一前提就是你扮演的角色必须足以让人们信服和让人感到你是胜任的。胜任就是能满足人们对某一特定角色的特定期待。你是医生,人们期待你能够治病救命;人们对新闻机构的期待,就是遇到一些突发性事件时不管这些事情对自身是否有利,都要及时报道。因此,任何一个机构都要分析社会对其最基本的要求是什么?比如,人们对医生最基本的要求是治病救人。病人来看病时,医生殷勤地端茶倒水,甚至还削个苹果,问寒问暖,态度虽好,但如果不能治病救人,他仍不是一个合格的医生。所以,我们要花80%的时间和精力去做好我们最应该做好的事情,再用20%的精力和时间去做其余的事情,这是做好工作的“二八理论”。(北京日报作者喻国明)

 

上条新闻:尊重是爱心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