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教殿堂
深圳大学教工不再有干部身份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0-10-29  点击:

深圳大学教工不再有干部身份

    羊城晚报深圳讯 记者于木子报道:大学老师在人们的心目中是个收入高、口碑好的铁饭碗,但深圳大学对其人事制度进行了改革,全校所有教职员工实行聘任制,彻底打破了“铁饭碗”。在10月22日举行的深圳大学人事制度改革聘任仪式上,349名教授等正高级职称人员从深圳大学校长章必功手中接过聘任书,标志着酝酿多年的深圳大学人事制度改革正式实施,实行全员聘任制,逐步“去官本位”,并探索教师退出机制。

  深圳大学此次人事制度改革的核心是要在全校实行全员聘用制度。所有教职员工不再具有传统意义的国家干部身份,而全部转变为事业单位聘用人员。学校管理只有岗位的差别,不再有所谓的干部、工人、正式工、临时工的身份差别。所有聘用人员分为教师、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三大类,其中管理人员比以前削减一半。深圳大学校长章必功表示,改革的目的就是要打破“铁饭碗”,能上能下,能进能出,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

  《深圳大学人事改革方案》提出16条革新措施,包括设立人事代理制、设立退出机制、空缺岗位一律实行公开招聘等。从今以后,所有新招聘人员,人事档案不再由学校保存,聘用人员如果在聘用期内考核不合格,学校可以随时解聘。此次还改革了教职工的考核办法,教职工考评实行年度工作业绩报告制度,按业绩大小论英雄,废止历来约定俗成的由单位职工无记名投票评选优秀的方式。

  根据深圳大学人事改革方案,教师聘任制按需设岗,按岗聘任,以岗定薪,合约管理。教师聘任合约分为长期、固定期与短期三种。其中长期合约的期限自签约之日起至法定退休之日止。固定期聘任一般为三年,短期聘任一般在一个月以上,一年以下。方案还提出,教师岗位中的10%属于流动岗位,用于聘请客座教师。教师将采用岗位工资制,工资由基础工资和奖励性绩效工资构成。方案打破了教师原有的“铁饭碗”,方案提出,对于固定期聘任的教师,见习讲师一个聘约期满未能晋升者,不再续聘。聘任教师在讲师岗位上受聘时间累计不超过6年,6年期满未能晋升副教授(含高级讲师)以上岗位或取得长聘资格者,不再续聘。

  据悉,深大将以人事改革为契机推进以下七项改革:继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建立高端人才引进机制;深化教学改革;创新科研工作;改革行政管理体制;探索制定深圳大学条例;推进后勤管理体制改革。

 

国新的评论:中国高校的症结在于行政化,在于学生、学术、学者相对行政权的弱者地位。解决“三学问题”,根子在于“确权”。要确定学生有哪些权利、学术有哪些权利、学者有哪些权利,以及这些权利如何与行政权利分权与制衡。深大的改革不但没有确定“三学”中的任何一种权利,反而剥夺了教师最后一点“不合作”的权力。如果那个教师敢于与行政权不对付,结局就是开除。方向的错误使得深大的改革在理论上是错误的,在实践上是反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