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乡村建设
[回眸2009]农民工社会地位和待遇在关爱中提升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0-01-16  点击:
        2009年,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我国经济也经历了最困难的一年。但千千万万的农民工,却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精心呵护:创业得支持,子女上学获资助,养老保险关系可跨省转移……农民工社会地位和待遇正逐步提高。
  始于2008年底的农民工失业返乡潮一直延续到2009年初,尽快让他们实现再就业成为当务之急。2009年农历新年刚过,中华全国总工会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联合推出了“千万农民工援助行动”。中央财政拨款、地方财政配套及工会出资共计3亿元,用于农民工就业援助和培训帮扶服务,计划对500万人实施就业援助,对500万人实施生活帮扶和提供维权服务。
  “千万农民工援助行动”迅即在全国范围内推开:河南内黄县对返乡农民工开展包括电脑应用、汽车驾驶等工种的技能培训和转移就业培训,并依托企业进行岗前用工培训;湖北荆州市为返乡农民工找工作举办“温暖行动”招聘会;辽宁省开通24小时网上就业招聘会场……与此同时,围绕国家“家电下乡”、“农机下乡”、“通讯设备下乡”以及“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等项目的实施,100个全国就业培训(实训)基地、10个劳务输出大省农民工技能培训示范基地,也已在2009年年底前相继建成。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千万农民工援助行动”中的一项―――家政服务工程,被作为工会、商务、人力资源等部门联合运作的一个品牌项目精心打造。
  2009年全国有13万余名家政服务人员得到了国家免费的岗前培训,且最终都落实了工作岗位。
  有了工作,能否按时足额领到工资是帮扶农民工的核心问题。近些年来,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日益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工作力度开始向推动建立和完善工资保证金等工资支付保障制度等方面侧重,力求从制度机制上保障农民工工资的依法及时支付。
  农民工群体作为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社会地位和待遇也日益得到国家的重视。在2009年度“五一劳动奖章”评选中,116名农民工荣膺此荣誉,获奖人数占比达7.77%,同比增加2.89个百分点。
  农民工能否在外安心打工,其子女能否有学上、上得起学,毕业后能否就业等可谓至关重要。2009年,有关部门相继推出了“春风行动”、“金秋助学活动”、“阳光就业行动”和“就业招聘周”等一系列活动,深受农民工及其子女的欢迎。
  2009年末,亿万农民工又迎来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农民工的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可在其跨省就业时随同转移,在转移个人账户储存额的同时,还转移部分单位缴费。伴随这一政策从今年1月1日起的施行,以及其他利好政策效应的显现,将会有更多的农民工脸上绽放出灿烂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