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稀缺的不正是那些有质量的大学生吗——十年耕耘中的收获
  • 时间:2012-05-03信息来源:国际学院字体:[ ]点击:
  • 2002年5月,江西省教育厅(赣教高字2002[33]文件)批准江西财经大学本科国际试验班教学,11月国际学院成立,12月国际学院党总支成立。根据工作需要肖珑、刘峰和我分别从外语和信息学院调入国际学院,在林勇主任和蒋经法院长带领下由肖珑、刘峰和我三人肩负起国际学院的教学、对外交流、思政管理重任,学术报告中心三楼办公室成为日夜工作的家,所有的一切对我们来说都是面临着全新的,一切都是从零开始,真是辛苦又充实,有成就感,也有幸参与和见证了国际学院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人无我有、人有我精的历程。

    为了首次迎新,要做好充分准备,在人员紧缺的情况下,我们得到国贸学院分团委宁亮书记(安排6名同学)大力支持,10月6-7日,紧张三天有序的迎来了首届本科国际试验班新生155人(国际会计53人、国际金融53人、国际贸易49人)入校,且完成了第二天安排三个班英语面试及新生入学教育,记得新生入学教育中,时廖进球副校长说:你们是江财本科国际试验班首届“黄埔学生”,希望同学将来能成为江财国际的“一张名片”,从军训第一课开始进入你们的大学生活。

    作为一名管理者(含班主任)要面对着大致相同年龄段的学生,虽然他们有共同的特点,但彼此之间还存在一定的差异性,要了解自己所面对的学生全体,也要了解其中的每一个个体,把握了总体、把握了每个学生的个性特点,才能有教育的针对性并以“教学相长、中西合璧、外引内联、高位嫁接”为办学理念与指导思想紧密相连显得尤为重要。

     第一届学会主席和分团委第一书记是由任皎同学(02国会)担任(唯一学生党员),各班长支书组成学生常委群体(第二、三任分别由林治宇、王紫微、罗章冠、张晓波担任)负责开展第二课堂活动,记得任皎第一次在学校团委开会回来说,刘老师其它学院说我们是二级学院(2001年成立)或是贵族学院,我们如何做出自己特色让大家看看,围绕并结合学院实际拓展各项活动进行了尝试与探索,让更多同学利用大学四年平台在学好共识(专业)基础上使自己个性发展得到提升,其目的是丰富学习生活、展示艺术才华、锻炼参与能力,提高专业造诣。下面说说这些年学生的学习、出国留学及学生课外开展活动经验与大家分享。

    一、学生课外活动

    1、最初的英语角 由余卓玮、史沛然、詹亦宁三名同学(她们非常优秀有太多的故事)负责在闽发广场进行开张(记得第一次学院师生和留学生近百人参加),以后逐步开展了英语辩论比赛、双语求职,大英赛、AIA“求职王”语文比赛等活动搭建平台得到锻炼与提升。

    2、“我眼中的国际化”演讲比赛(03年4月)在学术报告厅举行,由外籍老师做评为,最后刘淼同学获第一名,通过这次活动后,一直在想能否发挥电脑方面优势,能否把学院一些活动,把声音与图像相续结合,到了9月份,我与张雷老师(学院分团委书记)及主要学生干部交流中说了这一想法,我们一致认为先从精品班会开始。

    3、开展精品班会 从最初介绍我的家乡,通过视频用图文展现并介绍各自家乡的美食、历史文化、旅游景点、才艺表演等方面内容均反响很好,发展为如何结合专业内容开展不同(如:化装品介绍、金融历史、留学之梦、模拟公司、江西旅游发展等)形式的精品班会。

    4、迎新晚会与春游等学院活动 记得02级三个班在学术报告大厅迎来第一圣诞节活动,各班级展现本班才艺,真是开心得很,又唱又跳,以后迎新晚会一届好过一届(2011年出差未能看,只好从图片与报道中了解---棒)。2003年春天利用周末,蒋院长带领全院老师与首届三个班同学前往厚田沙漠进行野外活动。

    5、班级形象设计大赛

    正是由于上述活动开展,打下一个良好基础,2004年11月27晚在学术报告厅举办国际学院首届班级形象设计大赛,学院所有十四个班中的十二个班级参加了比赛,共有八个班级进入了当晚的决赛。参赛各班为充分展现本班级的特色及风采,诗歌朗诵、乐器演奏、流行歌曲演唱、舞蹈、跆拳道、模拟奥斯卡颁奖典礼、模拟音乐电视排行榜、剪切重配音电影和新闻联播片段、劲歌热舞的拉拉队及PowerPoint、DV等等形式,让人眼花缭乱;台下,不少班级拿出了班旗、班徽组队在比赛中为自己的队伍助威呐喊,会场中处处可见标语、彩旗、彩球;呐喊声、欢呼声、口哨声不绝于耳,全场氛围空前热烈。最后03级国金(2)班独具特色的用古装装束的主持人,以中英结合的对话方式在开场就吸引了观众的眼球,且PowerPoint制作中巧妙地用电脑将班级成员,当仁不让的站在了大赛一等奖的领奖台上。王金华副书记说:国际学院的班级形象设计大赛具有首意义,在他参加的许多活动中,该类活动还是第一次在江财的校园中出现,比赛中展现的班级才华、友爱、团结,让同学们能在这样的氛围中度过美好的大学岁月很好,希望国际学院好好总结经验,做出特色值得推广,同时也给张蕊、吕江林、黄建军院长、石劲等外籍老师们留下深刻印象,整个活动记忆犹新,不正是通过活动更让我们时刻铭记江财国际在我们心目中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二、学习与留学

    2003年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Egger教授应邀参加我校80周年庆典活动时,成为第一个国际学院双语老师,记得9月29-30日二天在F2教室(课桌搬到走廊上),Egger教授用英文为三个班学生讲授会计方面知识(三个班同学,课堂上学生求知欲望给Egger教授留下深刻印象;2005年经过学校选拔出余卓玮等10名我院女生且于8月由我与周矿先老师前往浦东机场送行,她们赴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一年交换学习(这种模式得到十位家长认可,感谢学校为孩子提供机会);Egger教授亲自到机场迎接她们并且说,你们是至今我见到江财最优秀的学生,是的,这些年来学生一直与Egger教授保持联系,她们当中有史沛然在兰卡斯特博士毕业(将成为第一名博士后)及陈玮等5名在国外获得硕士毕业,她们分别进入德勤会计师事务所、渣打银行跨国企业供职、高校做老师的、自主创业的(同行享有名气)。

    2003年3月9-11日英国中兰开夏大学的Mary Sullivant和陈琨老师来校洽谈关于开设预科班及学生留学事宜(从此以后学院先后与美国、英国等40多所大学建立了国际合作关系),同年8月13日我与刘峰老师前往上海浦东机场,与校领导胡建华、王金华副书记、学院罗福根书记、张志豪主任等其家属一行送11名孩子赴英国中兰开夏大学学习(当中有读本科和硕士的),其中张鸿儒同学成为国际学院第一位出国留学的同学,也是第一位博士毕业的(毕业于英国卡迪夫大学,师从撒切尔夫人6人经济顾问之一的Patric Minford教授)等,是啊!我们学生走出国门进入国外高校学习人数、质量不断上升。

    十年的历程,在大学生活中需要有更多的像Egger、TerryO’Neill、TomSmith、帕金等著名教授走上了学院的讲台;需要有更多的澳州、英国、台湾等海外研习项目及不同层次与类型的数学建模、科研兴趣等比赛活动,让我们同学如何从“学”、“做”、“悟”中领会其精神实质,得到他们的关心帮助支持,使我们同学成人成才。

    从毕业的学生来看,剑桥、帝国理工、北京大学等国内外著名学府有了一批又一批江财国际学子的身影,CCTV全国英语演讲赛、AIA“求职王”语文比赛、美国数学建模等国内外比赛中重大奖牌被国际学子收入囊中,普华等国际四大会计事务所及汇丰、花旗、渣打跨国银行等海内外著名公司与企业占有一席之地,国家外交部、海关等政府机构纷纷向国际学子递出橄榄枝……“江财国际”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提及,这张名片越来越明亮,所以说稀缺的不正是那些有质量的大学生吗?深信,下一个十年、二十年、五十国际学院明天更精彩。

    文:刘慎河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