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 这边风景独好
  • 时间:2012-04-12信息来源:国际学院字体:[ ]点击:
  • 与国际结缘是在2009年的夏天,也是我来财大工作的第二年,这一年,我加入了国际学院的班主任队伍,同时,由于工作关系,领导指派我负责联络学院的宣传工作,从此便于国际结下不解之缘,下面就书写对国际的点滴感受向国际十年献礼。

    浓郁学风 培养专业扎实的国际学子

    走在江财的校园里,看到匆忙行走的学子,上去打听,十有六七是国际学院的学生。同事之间闲聊,一提及国际学院,大家都有同感,那就是国际学院浓郁的学习氛围。
    作为江财教学改革实验区的国际学院,被誉为我校的一张名片,但是名片如何打造才能显得更加亮丽,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不论怎样,作为学生,本职的工作还是学习,没有良好的专业功底与优异的英文水平,那就不是一名合格的国际学子。为此,学院出台了符合国际学院人才培养方案的系列管理办法,通过制度强化学风建设,比如用于激励先进的奖学金评选办法、奖励出国留学的高额奖金、奖励参加国内外大赛的专项奖学金、奖励专业优秀学生的单项奖学金等等,虽然重赏之下未必有勇夫出现,但起码能够调动绝大多数同学的学习热情,从而带动整个学院学习风气的提高。

    在课程安排上,3+7+X的课程设置模式,其中,3+7+x”中的“3”指每个学生必须掌握的3门通识必修课程(大学英语、数学或大学语文、计算机应用基础);“7”指每个学生必须掌握的7门学科基础课程,课程的选定应根据本专业领域教学指导委员会确定的核心主干课程和参考国内外著名大学相同专业课程的基础上,按照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进行确定;“X”指每个学生必须掌握的5门左右深化专业知识,拓展专业知识面的专业方向课程,为日后的学生升学或就业打下良好的专业基础,不论走到哪里都会让我们的学生游刃有余。此外,恐怕更富有国际学院特色的便是海外名校的教师为同学们授课,由于时间紧迫,授课时间安排比较紧凑,这种上课方式习惯上被同学们称为集中授课,估计也就是这种上课模式,让同学们感觉回到了高中时代,不过上课的方式与主讲教师却不一样了,国内外老师合力打造国际学子扎实的专业基本功。

    丰富内容 搭建形式多样的育人平台

    紧张的学习之余,国际学院还为同学们安排了门类众多的研习活动,让同学们融入集体的洪流,参加为大家量身定做的各类实践活动,在活动中锻炼提高自己的综合素养。
    为提升国际学子的社会交往能力,让同学们更多地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在社会实践中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学院要求每个年级的学生寒暑假都要参加社会实践,大一大二的学生侧重社会观察,大三的学生主要是专业实习或实践,此外,还有每年四、五月份的学术节,多种多样的活动安排让同学们应接不暇,只要你愿意,总有一个活动能够激发你的兴趣,并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养。除去学校以及院里丰富多彩的团学活动,最受国际学子欢迎的恐怕要属每年暑期的宝岛台湾与澳洲之旅了,这两个研习活动也是最受国际学子参与的项目。

    每年临近暑假,都会有大批学生向学院递交海外研习的申请,国际学院比较成熟的暑期夏令营项目有与台湾实践大学的联合举办的海峡之旅以及与澳洲暑期研习项目,海峡之旅让国际学子亲身感受台湾的风土人情,澳洲游学能够强化同学们的口语水平,领略异邦的生活方式,我们班上就有8位同学参加了这两个项目,一致表示收获很多,学到了在教室里学不到的知识。此外,经过不断努力,学院还开辟了德国F+U寒暑假实习项目、美国暑期带薪实习项目以及AIA寒暑假学术文化交流项目等,为同学们提供了种类繁多的海外研习机会。

    中西合璧 塑造素质过硬的国际人才

    中西合璧这个词,用在国际学院身上再恰当不过。一中一西,各有千秋,二者的精妙结合,培养出来的人才也是与众不同。同样一本会计学,用的却是不同于普通会计专业的全英文版教材,这似乎不太符合国人的学习习惯,然而,在国际学院却是这样的教科书,学院为每个年级的学生均安排了外教讲授专业课,并且很多课程实现了双语教学,让同学们享受国外的学习方式。

    中华文明延续五千余年,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值得同学们学习和传承。国际学院在国际化办学过程中,深刻认识到了对本院学生开展传统文化教育与研究的必要性,国际学子留学海外,在接触到西方文化知识的同时,他们深切地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根基。同时,作为一所开放性学校,学院对外交流活动越来越频繁,来到我校任教的国外教师及到此学习的国外留学生也逐渐增多,他们对中国传统文化同样有着浓厚的兴趣。于是,中国传统文化研究社应运而生。研究社一经成立便受到了大家的热烈欢迎。据筹备负责人介绍,目前全校共有150余人加入了中国传统文化研究社,其中不乏蓝眼睛、黄头发的国外留学生。中国传统文化研究社下设国学、戏曲、书法、民乐、棋艺、国术、绘画与服饰等部分,分别围绕各自的内容开展形式多样活动,吸引了众多学生参与。中西合璧,不禁有形式,更有内容。

    十年,漫漫历史长河中的一小段;十年,江财发展进程中的大跨越。在江财即将迎来她90岁华诞之际,国际学院走过了不同寻常的十年,不论是学院规模还是人才培养都取得了骄人的成就,并正迈着坚实的步伐向着更远的方向前行,祝福国际十年,祝愿她能够在未来的道路走得更宽、走得更远。

    (文/郝海涛)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