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学院教学管理的新思考
  • 时间:2012-04-12信息来源:国际学院字体:[ ]点击:
  • 经历近十年的风风雨雨,江西财经大学国际学院由无到有,从小到大,目前已经在国内同类学院中名气彰显,特色鲜明。国际学院的中西合璧教学模式日益为很多兄弟院校所效仿,取得了很多成绩,办学理念已经得到了家长的广泛认可。我们认为,随着国际学院做大目标的实现,在教学管理上目前已经到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的时期。为此,在继续抓好语言课程教学学习基础之上,专业课教学方面我们必须更加着重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侧重于学生个性的培育。下面就将我们在良好基础上所做的一些创新及原因、目前存在的问题加以探讨。

    任何创新都必须建立在对现有状况的成功把握上。为准确把握国际学院教学管理现状,我们首先对家长、在校生、教师、已经毕业学生进行了广泛调研及征求意见。通过调研我们更好地了解了当前教学管理状况,并在此基础上有针对地进行了一些管理创新。

    1、适应家长要求的教学管理创新。

    从近两年来的新生家长见面会及学院开放日上,学生家长都提出了两个共同的问题,即:

    第一,目前国际学院教学管理模式对学生出国深造十分有利,能力得到了培养,但是,国际学院培养的学生在数学能力方面不太适应国内研究生入学考试的要求,导致我院每年三成学生可以出国深造同时,其余七成学生中能够通过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进入国内大学深造者总量相对于其他学院来说较小。为此,家长希望我们能够尽量兼顾出国与考研双方需要,制订出切实可靠的手段提高数学课教学水平。

    第二,由于使用纯英文教材进行双语或纯英文教学,虽然有部分学生专业能力突出,毕业后能申请上国外顶尖大学如剑桥的硕士,但从总体看,大部分学生的专业课学习水平略低于会计或金融学院的使用纯中文教材并用中文授课的学生。

    为此,我们推出并细化了国际学院助教管理制度,加强低年级数学类课程助教培养,让助教不仅帮助批改作业,还要进行作业及预习辅导。这样做既能提升新生数学水平,还有助于助教本身能力的提升。针对高年级大三大四学生我们还有选择开设了高等数学提高选修课程,使部分有这方面需要的同学数学能力有较大提升,这项试验获得了同学们的好评。

    2、适应国际学院学生对教学管理方面提出改进要求的工作创新。

    我们对学生进行了不记名网上调查反馈,并以学院学生为调查对象进行了抽样调查,以获得目前在校生及已经毕业学生对我们教学方面的改进建议。调查结果表明,学生目前意见较大一是是否用纯英文教材,二是语言课教学安排上课程选择外教还是中国教师。大部分受调查学生认为,语言外教水平参差不齐,导致外教满意度不一;数学类课程很多教师都使用中文教材内容授课,英文教材利用率低。

    值得一提的是,对目前或已经在国外留学归来的学生调查结果与未出国学习在校生调查结果有所差异,特别是对是否采用中文数学教材问题上已经出国的同学都建议用英文教材加强学习指导。写作课教师选择上也是如此,国外留学的同学多建议用外教上写作课,而校内同学则希望中国教师授课。

    我们通过广泛讨论并分析调研数据后得出的结论是,无论是高年级专业课上出现的水平参差不齐还是数学能力有限,关键在于我们教学管理上还未做到精细,未作到重视学生水平差异特别是重点关注差生。事实上,高年级专业课学习上部分差生的产生是由于低年级学习、特别是英语学习的逐渐落伍而积累的后果。为此,我们的改进思路侧重于从低年级开始。

    第一,加强低年级英语教学。我们从2011级学生开始,加大了英语教学方面的工作力度,借鉴宁波诺丁汉大学经验,英语听力、写作课改由20人左右的小班上课,力争使英语教学水平全面提升,减少差生比例。同时,自2012年秋季开始,将由加拿大教育机构(EIE)负责外教的英语教学工作,希望英语教学质量有极大提高。
    我们还组织外教在今年集中修订了英语课程教学大纲,改变了过去外教授课各自为政的情况。

    3、适应海外及国内专业课教师教学提出改进要求的管理创新。

    海外授课老师对我院学生的表现以肯定居多,特别是有过在国内其他学校类似学院教学经历的老师更是对我们国际学院的学生表现出来的专业素养及学习能力赞不绝口。但他们也对我们每个班级总有少数英语能力差的学生感到比较遗憾。这些学生几乎在所有的外教授课中都表现不积极、不主动,总体表现差,考试最多勉强通过。
    我们认为,只有通过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才能使整个学风有好转,为此,学院极力营造学习氛围,通过以点带面,加强学生学术能力培养。学院协助学生建立数理学习小组,让学生以自主学习方式培养科研能力。由高年级的同学带领低年级学生,学生整体科研水平有望得到提升。通过高年级同学助教功能的有效发挥,特别是通过大一时的正确引导,相信差生比例会有明显下降。

    4、加强全程学习评估理念。

    过去考试多为期末进行,强调学习结果而不太重视学习过程。从国外大学教学看,更多强调学习的过程。所以国外往往期末考试所占学生总成绩比重一般为40%-60%,而目前国际学院某些课程更强调的是期末一张试卷定最终成绩,往往占到总成绩的80%。为此,结合学生助教参与,我们试点将大一数学类课程平时比重提升到30%,其中部分将由任课教师授权助教打分,鼓励学生预习及主动学习。

    国际学院重视对任课教师的评估,根据实际情况,我们从今年开始对任课教师评估时点上采取在该门课程结束后的学期进行,以此减少负面效应。

    我们相信,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国际学院的教学质量必将有更大的提升。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