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十年国际征文:美国留学感悟
  • 时间:2012-04-11信息来源:国际学院字体:[ ]点击:
  • 从04年我踏入江财国际学院求学的那一刻至今已经差不多有八个年头了。四年的大学生活,两年的留美读研和至今两年在美工作的过程让我经历了很多,学会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每每回首过去,点点滴滴都历历在目。很早就想写一些留学过程中关于学习和工作的感悟与国际学子分享,适逢国际学院也迎来了第一个十年,甚是高兴,遂提笔一篇,以此和所有“国际”人共勉。

    国际学院为同学们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让我们在刚踏入大学的那一刻就能用一种国际化的眼光看待学术和生活的世界。在学院里,良好的英语氛围本身就是一种优势,使大家对英语的学习十分重视并且从不放松。英语方面课程的安排很全面,听说读写都不落下。我还深刻记得肖珑老师的听写英文歌词练习和Olive精心设计的口语课等等,这为我们日后的学习和走向国际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当然,准备出国的同学一定会面对雅思、托福、GMAT这三座大山,但是我感觉正是由于国际学院的英文课程设置的合理性和优越性使得我在准备这些考试特别是语言类考试时并不是特别的吃力,因为很多内容都是大一大二就打好了的基础,准备多的往往是应试的技巧。所以,在英语学习方面大家一定要在大学的前两年好好夯实基础,多下苦功,这对以后留学生活是很有帮助的。

    专业学习方面,感慨颇多。我们的课本、老师以及课程的设置很多都是学院用心参照国外优秀大学的经验精心打造的。同学们千万不要错过这些很好的资源,而应当真正踏实地利用起来。结合我两年赴美攻读金融管理硕士的学习经验来看,每堂课的一本本厚厚的专业教材和在大学时极为相似。这里的相似不单只学习内容上,更加体现在学习结构和层次上。 如果不是一早就接触到这些学习的思维模式并且逐渐培养出阅读、总结、高效提炼的学习习惯,那么初到国外上课也难免也会有诸多不习惯或难以进入状态的情况。在我所在的研究生学院也有不少来自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优秀学府的学生,但是通过与他(她)们的交流会发现他们很明显地感到在专业课的学习上会非常吃力,我想这就是国际学院很大的优势所在。

    另外,在课堂上积极思考,勇于提问并且和教授老师产生思想上的碰撞与交流也是非常重要的。国际学院的师资优秀,很多老师都是有过海外留学背景或者是各个学院的学科带头人,而且教学的手法多种多样,老师也比较开明,乐于与同学交流。我认为在这段时间里同学们尤其要培养自己上课敢于提问,敢于和老师同学交流自己观点的能力。在国外的课堂,这点就显得尤为重要:首先,老师特别欣赏和能有自己想法的学生;其次,每堂课内容都很多,老师不可能面面俱到,如果自己有不懂的地方又不及时提出来那么很有可能就被忽略过去,给日后的学惜造成隐患;再次,在互动的过程里,也可以培养自己与人交流的自信,表达能力也有很大提高。从我切身感受上来说,美国的教授往往不会给只会念书考出好成绩的学生最高的评价,而只会把荣誉给予每堂课提问最多的学生,即使他(她)并不擅长考试。

    在中国的一般大学里,往往有很少的同学会利用寒、暑假或者是平时没有课的时间去参加实习,即使是有,很多同学也只是在大三大四的时候才开始找是否有自己对口的单位或企业。国际学院很早就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并且积极地帮助我们拓宽就业渠道。直到现在,我还清楚地记得大二、大三时邓军老师不断鼓励我们参加暑期社会实践和实习活动,大四时班主任刘慎河老师帮助和指导我们进行求职培训的场景。 在美国的大学里,我发现80%的本科学生基本上每个假期都会为自己安排实习或工作的机会,早早的投入到职业化的训练中。在研究生院的常规学期内,每一位国际学生也有每周允许工作20小时的机制,从而鼓励同学们更多地利用白天的时间投入到工作中积累经验。 在美国读研的这段时间里,我们每一批刚进校的学生都会被安排到学校的career service与专业的职业顾问交流自己的简历,今后的职业发展规划,参加面试的培训或者是相关讲座。这对今后步入职场是非常有帮助的。因为对该事项的极早重视,我们可以不断的调整自己的目标或者是策略,这样在以后的学习和择业时目标会更加清晰。2008年的金融危机对于美国的就业市场尤其是金融业的打击是非常严重的,而且集中表现在企业或者私营公司缩小招聘名额和预算上面,这对于国际学生来说也是非常不利的。因为奥巴马的就业政策一定程度上是在保证本国就业率的基础上增加外国人的雇佣名额,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企业在招聘时候采用绿卡或者永久居住甚至不招聘非美国人的政策来缩减开支的原因。当然,经济周期的低估一定会过去,就业率也一定会攀升回来。对于准备赴美留学并且希望在美国工作的同学来说我觉得做好以下两点是非常必要的:1. 积极拓宽人脉,发展networking:美国人找工作很多都是通过熟人介绍或者经过学长学姐的推荐,所以对于我们来说积极参加学校的就业讲座,多和历届校友进行沟通是非常必要的; 2. 勇于展示自己:任何一个公司的HR都会喜欢充满信心的求职者,在美国也不例外,所以大家从现在起就要好好锻炼自己的口头表述和临场应变的能力。

    回顾我的求职经历,也是非常幸运的,这多多少少要感谢在国际学院的历练。在4年中我并没有担任过任何部长或者学院里的职务,但是这并不表示没有锻炼的机会,相反,我更珍惜每次班级和学院的活动机会。 国际学院会经常组织活动供同学们充分展现自己的个性,丰富业余文化生活,例如主题精品班会、大合唱、中英文辩论赛、国际杯体育比赛等等,这些都是很好的锻炼机会。 在班级中,我曾经参与过多个文艺节目的编排,加强了我的沟通能力和协调能力,也帮助我日后在美国结交到了很多异国的朋友;而在求职现任的公司时,又由于和HR在篮球方面拥有共同的兴趣爱好,帮助面试过程中增添了更多的印象分。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即使身在他乡,但是从未忘江财的点点滴滴,从未忘却国际学院的培养教诲,让我在人生最重要的四年中学到了很多,锻炼了很多,感悟了很多。 值此国际十年,愿借李白诗句与“国际”人共勉: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希望学弟学妹们继续书写辉煌,江财国际越办越好!


    04国金1班 徐赟

    2012.04.08

    New York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