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十年庆征文:我的大学 我的江财国际
  • 时间:2012-04-05信息来源:国际学院字体:[ ]点击:
  • 一直很想在工作之后,留下点东西,纪念下我的大学四年,借学院母亲十周岁生日之际,细细再回味一遍我的大学生活。
    毕业已经快2年,生活工作开始忙碌起来,但我却总发现,经常在深夜,我会不经意的点开江财国际网页,看看我的国际近来可好,我的老师同学们又在做些什么。曾经对夏贤锋老师说过,在我的收藏夹中,永远有个网页叫江财国际,提起江财国际,心中总是暖暖的,我猜这就是一种情结吧。
    其实经常会在像今天晚上的深夜,回想起很多大学里的时光,会再看看大学同学们的照片、日志状态、学院老师同学们的网页新闻和当年我们的毕业DV。
    国际教会我一种态度---见贤思奇、卧薪尝胆
    在国际这样个大家庭中,能人异士数不胜数。还记得大一时候,进到国际学院,发现自己与同学们差距很大,面对着新的环境、新的状态、新的挑战,面对着新的老师同学,面对着全英文的教材,面对着听说读写高强度的英文学习,我真的很不适应,很不习惯,非常自卑。
     其实,触动我的是一件小事,一件很小的事,但是它却真真正正激发了我斗志。因为大学之前疏于对英语口语的训练,以致我英语口语较差,一次偶然英语课的机会,我将youth([juθ])读成了( [jʌŋθ]),于是乎招来了爆笑,其实,现在回想起来是很滑稽的 ,但是对于那时的我,是刻苦铭心的。于是我开始向周围同学讨教好的方法,我开始反思自己英语学习的态度,后来制定了系列措施,督促自己不断提高。
    于是我常会早起,读一篇VOA;于是我常会在大中午跑去2教楼前的小椅子上听VOA,跟着读;于是我常会每晚听上好几遍听力再睡觉;于是我开始背诵新概念英语,于是我开始背诵各种写作句式。我不清楚我的英语到底进步了多少,但是我清楚,至少我和我的同学们差距小了,至少同学不再嘲笑我了,至少我从不敢开口说英语,到后来能在台上用英语自由的进行presentation展示,再到后来能够用英文在讲台上自由的讲中级财务会计的课程,我想至少我态度是对了,而这样种态度正是国际教会我的---见贤思齐、卧薪尝胆。
    国际教会我一种方法---韬光养晦,厚积薄发
    在江财国际的四年是辛苦的,课程安排紧凑,课程涉及面广而不泛,在接受传统教育的时候,融入西方教育精华,我这正是国际的精髓所在:中西合璧、外引内联;在江财国际的四年过的是充实的,但归纳起来说,是干了两件事情,一是学习,二是实践。
    大学里时间的大部分时光是在图书馆和档案馆里度过的。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情还是发生在大一,某天晚上,那时候学校图书馆尚在建设中,作为新生的我不清楚在哪儿可以自习,当时抱着本偌大的caculusⅠ从北区15栋又跑回白天上课的南区一教。白天的那间教室正在上课,清晰的记得是在上Linear Algebra,于是我就坐到了大教室的最后一排开始写微积分作业,不知过了多久,我就趴在桌上进入了梦乡,等醒来的时候,空荡荡的教室已经只剩下我一个人了,于是我的眼睛开始迷糊起来,我不知道我是在莫名的感伤什么,但我记得这就是我大学自习生涯的开始。每当晚上自习完了从图书馆或档案馆出来,走在回15栋的路上,我会特别享受抱着厚厚的专业书,背着沉甸甸的书包,闻着夜里一种特有的气息的过程,我想这大概是收获的喜悦吧。
    其实刚入大学就告诉自己,在大学要做点事情。所以大学四年,除了学习,还多了点实践。实践活动是从加入院实践就业部开始的,在此非常感谢对我起到启蒙作用的林清学长,即便到现在我还时刻记得他教导我们实践就业部门的一句话:细节决定成败,态度决定好坏。也正是在这样个部门,我开始着手规划我的大学四年。在实践就业部待了2年,从职业导航手册的拟稿、排版、发行到presentation大赛的策划、组织、参与,一切都历历在目。其实这每一个过程,每一个细节,每一个想法都是循序渐进的,都不是一蹴而就的。这大学四年的生活又何尝不是呢?我们永远发现不了自己的潜力有多大,直到你爆发的那一刻,厚积薄发是一种人生信条吧!
    工作感悟
    其实一直很想把我工作中的体会和学院中的同学们分享一下。在毕业前,我们总是憧憬着自己能干出一番大事业,期盼着自己的工作能很快进入正轨,我想这样的想法是再正常不过的,至少我遇到些坎坷前是这样想的。但是步入社会之后,我发现,很多事情已经是超乎你的控制,因为你所处的是一个环境,在大环境下做自己的事情去追求自己的理想,你可以有你的预期,但是请不要高估自己的能力。我们时常会想,我必须到达什么目标,如果没有实现,是屈才,是没有伯乐。然后正如校党委书记廖进球教授所说过的一样,是才压不住,压住不是才。我真切的感受是,当你熬过来了,回头看看问题不在于别人,而在于我们不够努力,我们时常会看到别人获得某样东西的时候的轻而易举,我们却没有看到他私下为了这样东西做出了多大的努力,于是我时常告诫自己:“莫问前程,但行好事。”我也正是经历过起伏后,才更能理解副校长蒋金法教授说过的“人生的精彩在于跌宕起伏。”步入社会之后,请学会跌宕前进,这是学问也是艺术,与大家共勉。
    祝国际学院各项事业蒸蒸日上!
    06国会3班 赖辉
    二〇一二年四月二日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