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生活 快乐学习 收获成长
  • 时间:2012-04-01信息来源:国际学院字体:[ ]点击:
  • 2003年9月踏入江财校园,进入国际学院,自此开始了四年的大学生活,2007年6月毕业,挥别师友,步入社会,工作至今5年又6个月。现今回首,大学时光仿若昨日,那时的我简单的在学习和生活的湖泊里游漾,在汇入社会的汪洋大海中后,曾经的执着、坚强给了我一直向前的力量。经历过,才能成长,才能更加强大。感谢给过我谆谆教导的师长,感谢与我一起成长的同学,感谢陪我经历喜怒哀乐的挚友,感谢你们给我的鼓励和支持,让那段青葱岁月变得价值连城,无可替代。

    工作5年后回头再看当时的学习和生活,有了更多感悟,希望下面的总结能给现在的学弟学妹们一点借鉴和帮助。

    一、学习篇——态度决定一切!

    Attitude determines everything, 态度决定一切。开始学习之前, 每个人先问问自己: 学习的目的是什么, 动机是什么, 为了谁学习, 学习过程中遇到困难会怎样,给自己的学习态度定下一个标准, 然后在学习前, 学习中和学习后都问问自己, 有没有偏离这个标准, 偏离了多少, 为什么偏离, 是自己的问题还是当初设定目标和标准的问题, 找出并分析原因, 及时调整自己的态度或是适当调整标准, 使自己在日后的学习中不断向标准靠拢, 慢慢地, 这种态度就会成为你潜移默化中的习惯, 甚至可能影响你以后的人生。 所以, 态度至关重要。在我看来, 学习的态度应该是饱满的, 积极的, 永不妥协的, 永远不要被眼前暂时的困难或挫折所吓倒而止步放弃, 找出困难或挫折的根源和症结, 对症下药解决他们。 焦虑或懊恼毫无用处, 请一定记得, 任何时候开始都不晚, 只要你决定从下一刻起将全力以赴。

    解决了态度的问题之后, 让我们正式进入学习的话题。 在我看来, 基础知识一定要学扎实, 基础知识包括与专业相关的公共课程的学习, 比如大学英语, 微积分, 线性代数, 统计, 财政学, 公司金融, 经济学, 计算机, 商法等等, 还包括与专业密切相关的专业课程的学习,看似独立的课程之间其实都是有联系的, 很多知识体系也有交叉, 前后联系起来学习有助于知识的理解和融会贯通。 有很多同学不理解学院安排的课程, 其实当初我们自己有时也会抱怨说为什么要这样安排, 但事后回顾整个学习过程来看, 学院所安排的课程其实都是环环相扣的, 从铺垫的基础知识, 到知识的加深, 知识的回顾, 再来更深层次的学习, 学院都是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的。 再来, 学到什么程度才算扎实, 首先, 基本的概念, 原理一定要掌握, 并且理解透彻, 自己一定要想明白, 想清楚, 为什么这个科目要记CREDIT, 而那个科目却要记DEBIT, 这些科目记录的主体是谁, 依据是什么, 有哪些原理准则铺垫, 慢慢扩展延伸, 这样在解决一个问题的同时也可以掌握其他许多知识点。 其次, 要会运用, 在解决某个问题的时候, 先不要急着写公式,方程, 或是背诵的段落答案等, 而是先想一想, 这个问题涉及到哪些知识点, 可以从哪些方面或角度去解答。

     说到具体的学习方法, 就我个人经验来说, 在学习一门新的课程, 拿到这门课程的教材时, 自己先想一下, 这门课程会教授什么内容, 然后再把目录翻看一下, 有哪些章节, 分别介绍什么内容, 有哪些内容和自己想到的是一样的, 又有哪些内容是自己没有想到的。 然后在进行具体章节的学习时, 先看下小节的标题, 如果时间充分, 尽量精读内容, 如果时间紧张, 泛读即可, 但是在读完之后, 有个必做的功课, 就是自己针对所看内容, 提出问题, 跟章节后的问题合并一起列出一张 question list, 带着这些问题回过头去再翻看一遍内容, 若能够找出答案或是有自己的见解, 很好, 记录下来, 若没能找出答案, 也请做好标记, 带着这些问题听老师讲解。 从小到大, 我们都一直强调课堂四十分钟很重要, 这是真理, 就不同课程的内容而言, 四十分钟最少会有十分钟是绝对的重点, 有些同学觉得说有的老师上课就是讲废话阿, 说笑话, 说无关痛痒的话。 其实不然, 如果你是这么肤浅的认为的话, 你就大错特错了。 请记住, 一个能在课堂上授课的大学老师, 说的绝对不可能是无意义的话, 因为有些知识在体系或是英文语言环境关系的影响下, 如果直接生硬的灌输, 我们是很难理解的, 所以老师会做一些铺垫或是用自己的语言, 让我们在无形中接受, 此外, 老师们都是非常有经验的人,他们在教学之前是一定把书的内容吃透的,他们会挑出我们目前必须掌握的精髓内容精讲, 而对一些我们日后在生活或是工作中可以通过其他途径更容易理解和掌握的知识点给予大概介绍, 点到即止即可。 所以, 上课认真听讲是非常重要的, 在老师讲解的过程中, 若碰到跟自己问题有关的内容, 请认真记录,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并看看老师所讲的和自己所想的有哪些异同, 哪些是自己没想到的, 剩下的没有触及到的问题就在休息或是下课后大胆的提出, 可以和同学讨论或是问老师, 没有老师不喜欢自己的学生提问的。 课后笔记和学习内容的整合以及习题练习都很重要, 笔记的整理有助于加强记忆, 内容的整合可以使学习的脉络更清晰, 然后再配以相应习题的练习, 这个知识点的掌握基本上就没问题啦! 如果时间精力都有条件的话,我时建议大家再学习英文教材,比如财务管理,税法,审计等和中文可以完全对口的课程时可以买注册会计师的书和习题同时进行学习和练习,这样对于英文理解会更快,对以后考注册会计师业会有很大的帮助。

    有很多人会说在大学学到的东西和以后工作要用的会差很多, 以后工作要用到的可能只有当初在学校学的百分之十都不到, 现在我要告诉你, 这种观点完全不正确。 蒋院长在给我们上课的时候, 说过一句让我终身受益匪浅的话, “通过大学四年的学习, 不是要求你能够记住所学的所有知识, 而是学会一种正确的且适合于你自己的学习方法。” 人生就是一个持续学习的过程, 掌握了学习方法才是最重要的。 其实, 在学习的过程中, 我们学到的远不止知识而已, 有相当一部分是能力的提高, 比如你适应英语学习的能力, 适应老师授课方式的能力, 与同学及老师沟通交流的能力等等。 所谓厚积薄发, 我们从意识到学习起到以后持续的学习都是积累的过程, 只有量变到一定程度才能促成质变。 拿工作来说, 不是说在我们工作后一定要用到我所学的东西,而是我在做事情的时候有了当年所学东西的铺垫,我知道的就比别人多,或者是学习新的业务知识做事能力等就比别人快比, 比人强,可能别人学要一个礼拜,因为我有这方面的基础铺垫, 一两天就能上手, 即使我将来所从事的职业跟我所学习的专业完全没有关系, 但请记住, 事物都是有联系的, 你所掌握的方法将会是你以不变应万变的法宝。

    二、生活篇——我的生活,我做主!

    首先要说的是班级工作和学生会的工作, 大家可能都会有这样的困惑, 觉得说担任这些工作会不会影响自己的学习, 本来学习的任务就很重了。 我觉得, 大学四年参与班级和学生会的工作是很有必要的。 从开始准备竞选演讲稿, 不论成功与否, 能够站在众人面前, 大声自信的说出自己的想法, 就是好样的, 到竞选成功, 担任工作, 策划组织活动, 与大家相处沟通, 对能力的提高都是有相当大的帮助的。 但是不要以工作为借口而放松学习, 时间都是挤出来的, 平衡工作和学习也是一种能力。 不仅如此, 这些经历对以后找工作或是出国都是加分项, 绝大多数外企都相当重视学生的组织能力, 是否在学生会担任过某职位, 实习经历是否丰富, 国外大学在给OFFER和提供奖学金上也很重视这点, 他们强调的是一名学生的综合能力。 这里顺便也提一下兼职的问题, 鉴于我们专业的特殊性, 可能做兼职的时间不是很多, 大家可以结合自身情况, 挑选一些适合自己的兼职, 比如家教, 或是化妆品推销之类的, 能够提高自己与他人沟通的能力, 但我本人并不建议大家在上学期间外出兼职, 我推荐的方法是大家可以多多关注网站上一些企业在寒暑假推出的实习生计划, 有很多五百强的大企业都会在寒暑假招收实习生, 大家可以根据具体要求提前寄出简历, 争取机会。

    其次是学院和学校在学术节推出的一些活动, 大家不必都参加, 在不影响学习的情况下, 挑选一两个可以实现自我挑战的项目, 不必有任何顾忌, 大胆的秀出自己, 不管是优势还是弱势, 站在舞台上镁光灯下的你是最亮的, 在提高自己能力的同时也培养了团队意识和他人合作的能力。

     大学的资源其实是非常丰富的, 在紧张的学习生活之余, 大家也千万不能忽视身体的健康问题, 好的身体才是学习, 生活和工作的本钱, 大家应该充分挖掘和利用学校的资源, 在学习之余, 多多进行体育锻炼。 各种球类运动, 如网球, 羽毛球, 乒乓球, 排球, 篮球, 足球, 都有场地和器械, 还有各种班, 如拉丁舞, 肚皮舞, 跆拳道, 瑜珈等。 不要说没时间, 一个小时总有的, 走出学校, 步入社会, 你会发现, 想要找一个自己喜欢的运动项目, 场地不那么好找, 费用也相对要高很多。 所以, 现在还在学校的你们, 快快享受这些便利吧!

    三、工作篇——不骄不躁,顺其自然!

    出国, 考研, 考公务员还是工作, 大一大二的同学可以暂时不用关注, 但是有学长讲授经验的时候, 条件允许一定要去听一下, 感受一下氛围也好。 大三的同学其实就可以开始搜集这些方面的资料了, 但是也不必刻意而为之, 除非你对某个选择有极其强烈的愿望。 在不影响当前学习任务的情况下, 提早为你未来的发展方向做准备还是有好处的。
    就我现在工作近一年的体会来说, 大家可以在大学期间搜集一些考证的信息, 像商务英语, 注册会计师, ACCA等, 就我自己的感受来说, 金融英语大家可以尝试一下, 因为这是英文教材, 英文答题, 跟我们学习的东西是对口的, 初级很简单, 中级考试包括四门, 经济, 就是我们学过的西方经济学, 会计, 综合了成本会计, 国际会计, 高级财务会计, 管理会计等, 综合性较强, 法律, 有些内容可参照我们学过的商法, 银行综合业务; 此外, 还有CIA, CIA是注册内部审计师(CERTIFIED INTERNAL AUDITOR)的英文缩写。它既是国际内部审计领域专家的标志,又是目前世界各国唯一共同认证的职业资格。可选择英文或中文, 这个考试的亮点在于只有选择题。 大家也可以从网上做一些了解。 不要盲目的选择而是尽可能选择一些能够发挥我们专业优势的, 要用自己的优势去和比人比。 但是考证绝不是目的, 考到固然好, 对就业有帮助, 考不到也应再接再厉, 不要气馁。 考证的过程就是学习吸收新知识, 重温回顾旧知识的过程。 说白了, 就是提高自身学习能力的过程。

    网上有很多非常好的面试经验, 包括针对不同性质的企业在面试前一些资料的准备, 面试中如何应对等。 但是有几个绝对的要点就是, 突出自己的优点, 让别人记住你, 此外, 带着一颗平常心。 再来, 实话实说。 记住, 是金子, 到哪里都会发光的。

    一旦进入工作岗位, 请千万记得, 你就不再是学生了, 你是一名职业人, 要尽快实现角色转换, 不要以为你是新人就可以犯错。 犯了错误切忌推卸责任。 要虚心向前辈学习, 努力做事, 最重要的一点是多做事, 少说话。 正常的交流沟通和发表自己的见解是十分必要的, 但是仅限于工作内容。 工作以外的东西应该当有选择性的谈论。 一定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 很多时候要找事做而不是等事做。 此外, 心态也要摆正, 所谓 “吃亏是福”, 不要盲目的与他人比较。 一旦踏入社会, 你就要知道, 在很多时候付出和收获都不一定是成正比的。 要学会纵向比较, 即跟自己比, 比比自己有没有进步, 有没有做得更好。 作为初入职场的新人, 做好自己的事情, 尽可能多得学习有益的东西才是眼下最重要的。 工作之后, 要学习的东西是很多的, 包括和你工作有关的业务方面的一些相关知识和内容, 还包括一些工作需要用到的如软件或程序应用等方面知识的学习。 不断扩充自己的业务技能, 努力使自己成为同事和领导需要的人。

    还有一点要说的是, 拥有 “一技之长” 也很重要, 这里的技是指除工作学习之外, 丰富业余生活的技能, 如篮球, 羽毛球, 网球, 乒乓球, 游泳, 书法, 钢琴等等, 因为工作单位都会有很多社团活动或是不定期组织比赛, 如果你在以上的一两个方面很出色, 不仅可以作为平时和同事沟通的资本, 代表部门参加比赛, 还会深得有共同爱好的领导的赏识哦!

    但是,请记住,一切学习、生活和工作的前提都是身体健康,开心快乐,希望大家健健康康,快快乐乐的享受大学时光,提炼成长收获,让自己的心变得更加强大!

    文:2003级国际会计2 班 王繁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