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十年国际 吾观芳华
  • 时间:2012-04-01信息来源:国际学院字体:[ ]点击:
  • 前些天看一档节目,讨论说青春时该做那些你直觉想做的事情,这些事情可以激情、可以绚烂、可以悲泣、可以点亮照耀你生命的某一段时光;这些事情可以是有意义的,对身边爱的人有所帮助、有所回忆的,更必须是当生命驶向40、50、60岁时,甚至70岁时回忆起来,依然泪流满面,依然唏嘘,依然心潮澎湃的;而当我们80岁的时候,我们还依然能为那张笑颜、那对双眸砰然心动,且已不再畏惧死亡,我想,这就是所谓的岁月如歌吧。国际十年,十年的时光能够承载多少期冀,多少梦想,多少人激情燃烧的记忆,我已不得而知,我且说一下我所还记忆深刻的那些回忆吧。

    我们是03年入学,是第二批国际学院的学生。那个时候开老乡会,或者是遇到其它学院的同学,总认为国际学院就是二级学院,那时,学院学生既不被了解,也很少去了解别人,更多的人只是知道我们是围绕在特殊建筑周围的一群人。也许是从那个时候开始,也是为自己正名,我们一群人做事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时刻想到学院,千万别做为学院丢脸的事情。那种特色和精神从每个国际学院的学生脸上都可以看到。军训的后1个月,就是院系杯篮球赛了,那个时候负责整个学院篮球的,是02国金的李佳,我们国际学院的男女篮球队,都是她一个人带的。那个时候篮球队有02国金的彭志锋,孙健,耿可为,02国会的张巍,02国贸刘源等人,03届来了后,加入了除了我以外的03国金1 徐协超、03国金赵晓川、03国贸徐磊、车广远、万琦琛。那个时候学院无非就是9个班级,400人左右。队伍比起其它学院算不上什么,但在第一次院系杯时,我们打得其实还挺不错。那时候人很少,都是男篮打完给女篮加油,女篮打完又给男篮加油。李佳,我们称为老大,当时做了许许多多繁琐的工作。记得大三的时候我们打败会计学院,挺进前四,喜极而泣,全部在地板上抱成一团。所以多年后,我听说国际学院的男篮夺冠了,心中十分欣慰又喜悦。后来02届毕业后,我们篮球队吃饭时,彭志锋曾说起过,当年队伍组建,买队服都是一个人去,很多事情有心无力,既要为学院争面子,又感觉力量薄弱,以后你们要把这个队伍带下去,把国际的精神传承下去。不知道如今的国际学子能否体会到当初02、03届那种纯朴又奋进的精神态度,至少在很长的一段时间,时至今日,我还是很庆幸能在那段时光遇到这批可爱的人。

    大二的实践部,做过两件事情,一件便是班级形象大赛。通过同学们的DV,PPT形势介绍自我,也是加强班级凝聚力的良好方式,这也是第一个不需要通过点到来强行要求参加的活动,并且受到了各班级单位的热烈响应。记得活动的初衷是办一个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和当时的团委书记张雷老师谈想法的时候,他让我们放手去干,于是联合了网络部、外联部、纪保部等多个部门,合力把活动做好。记得每天中午各部门负责人都在南区食堂碰面,开协调会,布置每天的工作安排,汇报进度,不漏掉任何一个细节。活动当天,加座50多个,现场爆棚,光评审单就加印了三次,学院副主席彭斐寅、外联部部长谢颖、网络部部长谢群斐、纪保部部长罗佳等等,都为活动倾注了许多的心血。后来这项活动也得到了很好的传承,和PRESENTATION大赛并称为国际学院的两大特色活动。

    另一件事情,就是编撰《国际学院职业导航手册》。面对毕业后的出国、考验、就业三条路,如何去走,如何选择。当时实践部成员我还能记得的有涂伟光、冯婷婷、罗西、顾南、黄易、谈慧怡等。我们先把内容分块,分配给个人,尽可能地寻找资料,之后就是繁琐的考证和修订的工作。内容确定正稿之后,就是按照书稿进行四级目录分类,排版印刷。过程中,得到了郑赟书记的大力支持,同时彭斐寅也给予了极大的帮助。听说以后的实践部就承担起了这一工作,每年都再版一次,相信现在的手册一定是内容更充实丰富。这本手册的意义在于给予了入学的新生一些启发,一些指引,面对大学生涯的问题更能从容面对。

    记得大一时团委书记张雷老师与我们沟通时说道:“人这一生为什么而活着,我认为是为了我爱的人和我所爱的人。”当时我并不是很理解这句话的含义,可是,当你不再为一个人而努力生活的时候,当你可以考虑集体,考虑团队,考虑为一份事业,为一个兴趣,为了一个执着地追求的时候,其实,你所做的事情,就有了非凡的意义。张雷老师的第二句话是,人在大学的成长都是没有成本的,但是到了社会,成本不旦有,而且很昂贵。如今在社会工作中,看到同样年轻人的周遭,庆幸自己有宝贵且投入的学生工作经验。

    时光很快,若待追忆,往往措手不及。很宽慰看到现在的国际学院欣欣向荣,很感谢当时的蒋院长、肖陇老师、郑赟老师、刘慎河老师、周矿先老师等等,给予我们的培育和鼓励。时至今日,对肖老师的治学态度、郑书记的执笔文笔、刘老师细致入微的工作态度记忆犹新,也是学生一生受用不尽的财富。

    文:03国金2 赵厚元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