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模式
登封后“遗”症 天地之中被争议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0-12-16  点击:

登封后“遗”症 天地之中被争议

少林寺

2010年8月对于建筑文物大市登封来说绝对算得上跌宕起伏,先是“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39处世界遗产。事隔半个月之后,一则消息让登封的形象遭遇滑铁卢――登封市文物管理局副局长宫嵩涛表示,为保护文物,登封部分景区将采取限制客流量或关闭景区的措施,关闭的景区只对学术专家和外国政要开放。

这一消息的负面影响之大令宫嵩涛措手不及,到底事实是否如报道所说?为揭开这一措施的用意和真实情况,独家深读记者赶赴登封进行实地探访。

“大嘴”副局长封口了

“我最近要去北京开会,不方便接受采访。”登封市文物管理局副局长宫嵩涛在电话那头显得有些小心谨慎,看来他已经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了。

8月21日,各大媒体纷纷转载了“登封景区只接待学术专家和外国政要”的消息,从那天起,宫嵩涛的电话就没停过。

记者几经周折,终于见到了这位“大嘴”副局长,他说每一句话时都显得如履薄冰,“我现在压力很大,不敢轻易说话了,要不是你找过来,我恐怕也不会与你见面的。”

记者发现,这一消息在各网站的转载率非常高,且大多作为重点新闻条目置顶,某门户网站该消息的回复帖数达到了1021条,除了一片骂声外,还有网友调侃称:“如果二氧化碳含量超标,最好限制老百姓的呼吸。”

宫嵩涛对此非常无奈,坐在堆满文物资料的办公桌前苦笑说:“其实事实不是报道的那样,但现在已经很难弥补,我只能想办法尽量挽回形象了。”

登封后“遗”症 天地之中被争议

惹祸“接待门” 读拧了

宫嵩涛的办公室有点暗,办公室里到处都堆满了与文物保护相关的各种材料,记者与其交谈的过程会不时地被电话打断。

记者在众多的材料堆上发现了一张更正证明,宫嵩涛说:“只接待专家和外国政要的话我从来没说过,是记者把我的话曲解了,这是他们给的更正声明。”

据宫嵩涛介绍,他当时的原话是――“为了保护建筑文物,登封市部分重点保护景区将采取限流或关闭的措施,只对学术专家开放,原则上不对国外友人开放,如果有国外专家学者为研究想参观,必须经相关部门批准,我们才会适当对他们进行开放。”

“当时采访有录音,如果有必要的话,我会用来证明清白。”宫嵩涛现在的确非常焦虑,事实上,宫嵩涛是想先在文物局的网站澄清此事,但事情不像他想的那么容易。

采访过程中,一位干事频繁进出宫嵩涛办公室,请示“这件事”该如何处理,据这位干事说,“如果没将十足证据拿到手,文物局的网站是不会将更正声明挂出去的。”

宫嵩涛笑着摇了摇头:“无非是时间长点而已,已然这样了,我也不急于这一两天,只要能还我清白就行,证据不难找,对方也很配合,我很感谢,我没想把事情弄复杂,工作疏忽在所难免,我理解,但澄清也是必要的。”

登封后“遗”症 天地之中被争议

登封文保 力度与往年无异

虽不管怎样,大力度的文保措施是千真万确的。限制流量、关闭景区,这么大力度的保护是否有必要?如果景区不能用来供游客参观,那它今后存在的意义是什么?

宫嵩涛说:“登封的文物保护每年都是这个力度,这是常态,之所以今年遭到这么多质疑,与申遗成功和那篇报道的影响力有关。”

据了解,东汉三阙早在解放前就已经关闭,“1936年就有专家学者在考察时发现禁区内有人为刻画的现象,由于该景区学术研究价值很高,所以当时就报批关闭了。”宫嵩涛说,“由于三阙可参观的东西很少,只是学术价值比较高,基本没有客流量,所以也未进行异地重建,本来也没有多少游客会来。”

而对于限流措施,宫嵩涛的解释是:“我们经过测算得出了一组数据,嵩山历史建筑群游客环境容量为每年350万人次。2003―2005年嵩山历史建筑群游客规模累计分别为121.4万、238万、251.6万,虽然日游客量最高值曾达49602人次,但从总体上看,游客规模没有超过游客环境容量。”所谓客流容量指的是瞬间客流量,而不是累计客流量,所以现在登封所有的景区都还达不到自身客流容量的极限,也谈不上限制流量。以少林寺为例,客流容量是1460人,只有极少数大旅游团扎堆时会超出这一数字,届时景区工作人员会在场分批次放游客进入,其他时间还是自由的状态。“但不能因为达不到就没有相应措施,限制流量是我们的保护预案,属于未雨绸缪吧。”宫嵩涛说。

登封后“遗”症 天地之中被争议

景区文保 正遭遇四大压力

“即使客流不多,我们也会注意对文物的保护,例如当烧香的人数过多时,我们就会尽量引导游客进行其他形式的活动,因为烟雾也会对文物造成一定的损害。”据宫嵩涛介绍,目前文保遇到的压力主要体现在环境压力、自然灾害和防灾的压力、旅游压力和景区所在地居民居住的压力。

据统计,2006年底申遗地区核心区内有居民1499户6186人,缓冲区内有居民1405户5683人,嵩山景区内现有居民7953户31279人,宫嵩涛说:“经过合理外移安置居民,人口已经基本控制住了,并且有下降趋势。”

环境压力方面,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个是在观星台南1000米外有小火电厂3座、铝厂1座,产生比较严重的大气污染、环境质量较差;另一个是过境交通产生的尾气对文物本体有潜在影响。

据宫嵩涛介绍:“虽然景区没有显著的地震、雷电、滑坡等自然灾害,但局部有相对的自然灾害隐患,少林寺塔林西南侧、少室阙南侧,均邻近少溪河,在每年夏秋季,山洪暴发冲刷山体,有可能存在文物本体被冲毁的隐患。特别是塔林北侧紧靠山坡、暴雨引起山体水流经过塔林,淤土沉积掩埋古塔。现在已通过疏通河道、修堤筑坝和在塔林北侧增修排洪渠,有效治理了洪水对塔林、少室阙可能造成的自然灾害。”

文/摄 见习记者 任博  天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