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史海沉浮
温锐 :辛亥百年:四大疑虑与叩问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1-10-10  点击:

 

辛亥百年:四大疑虑与叩问

―― “辛亥百年与现代中国研讨会”散论   

温  锐

(2011.9.24)

  在中国五千年历史上,1911年的辛亥革命,或许是其中最为惊心动魄的一次历史变革。无疑,辛亥之年,开辟了中国探寻现代化道路的新阶段。百年来,救亡图存的呐喊、民主共和的理想、文化重建的努力、武夫治国的痛苦、阶级革命的暴烈、传统社会主义的尝试、改革开放的胜景、民族复兴的洪流……一幕幕波澜壮阔的历史活剧,既历历在目,又相互纠结。如何认识这个百年前的大事件?如何来看待这百年来的中国历史,又如何反思这一百年中国历史的征程?一百年后的今天,全国乃至华人地区,都想为这百年前的大事件,表示一点什么,认识与总结一点什么?对此,主流观点似乎早已给出了许多明确的成论;但如果认真而仔细地琢磨,我们又总是感觉朦胧与心虚:

首先,辛亥革命的主要功绩问题:辛亥之变,中国几千年的皇权制,一夜间成了总统制,史称推翻了封建帝制。那么辛亥的功绩,是否主要就是推翻了帝制?环顾世界,早期现代国家,既有英、德、日模式,也有如美国模式;但大多数传统国家都没有全盘废除或打翻帝制;那么,现代国家建设更重要的标志是什么?是它的外壳,还它的内涵?传统帝制瞬间的全面废除,是不是现代国家建设的唯一或最重要的标志?进而,辛亥革命最主要的功绩是否就是推翻帝制呢?

其次,辛亥革命的性质问题:资产阶级革命论,这是一个大陆中国人人皆知的成论;在台湾,则有张玉发等人的全民革命论或国民革命论。如果辛亥革命是资产阶级革命,那么它的内涵是什么?追求经济工业化是资产阶级、追求自由民主也是资产阶级、选择权力制衡制还是资产阶级,那资产阶级之外,人民的现代化还剩下什么?进一步,如果是全民革命,那全民革命的内涵又表现在哪里?孙中山代表谁?袁世凯代表谁?唐绍仪代表什么阶层?汤寿潜又代表哪个阶层?湘鄂川保路军代表谁?新军以致会党代表哪个阶层?他们的共性是什么?是代表全民还是资产阶级?亦或都是,亦或都不是?在这里,思绪零乱,分歧之大,原因究竟何在?我们的认识与思维纠结在些什么问题上?

第三,百年辛亥,成败难定:这里有几层意思:一是什么才是辛亥革命的胜利?标准有哪些?以现代国家论,当年的中国第一步能达到什么层次?达到什么层次才是胜利?二是彻底问题:有人说,辛亥革命因为不彻底,所以失败了,什么标准才是彻底的革命?想当年,革命者是想照搬美国的三权分立制、总统制以及认为最好的共和制;这都不彻底,那比这更彻底的东西应是什么?三是妥协的问题:皇帝退位,帝制推倒,是妥协的胜利,还是暴力的成功?当年在各方政治力量博弈之下,通过皇帝退位而停战言和,如果说这样的选择不好,是不该有的妥协,哪还有什么比这更好的选择?如果可以说“彻底”与“妥协”实是争取胜出的两手应用,那这不反倒是这次革命胜利的原因吗?

第四,辛亥的革命的意义究竟何在?辛亥革命高举起了民主共和的大旗,但是,民主共和的实质是什么?是唯暴力论的阶级搏斗好,还是各方妥协中的改革好?是选择你死我活的“同归于尽”,还是各阶级的博弈共存?是某个阶级的专政,还是多元制衡好?现代国家模式到底应该做出什么样的选择好?

辛亥回眸,百年反思:中国的现代化已经取得了骄人的成绩;百年征程,中国或许已经可以说不了!然而,我们仍然需要就当今中国的现代进程做出清醒的定位,就中国现代化发展模式做出重新的审视与选择。

 

上条新闻:唐振楚:十字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