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岁月杂谭
沙特馆的三个条件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1-01-24  点击:

来源: 新民晚报(上海)

尽人皆知,在2010年中国上海世博会上,最火爆的是沙特阿拉伯馆,造价最昂贵的是沙特馆,观众最多的也是沙特馆。世博会结束后,沙特率先无条件地把沙特馆赠送给了上海。在中方表示感谢时,沙方一再表示,兄弟之间“不言谢”。是的,不说别的,单是展馆里突出丝绸之路就饱和着中沙两国间的深厚的兄弟般的友谊。

沙方在说了“不言谢”、“无条件”之后,又风趣地说了三条:一是只要不作大卖场就行,二是只要不作娱乐场就行,三是只要不空关就行。这是戏言,可也是发人深思的箴言。在“三不”之外是什么呢?这只要分析一下在沙特馆的月亮船里有什么,就明白了:月亮船里有充满哲理的诗句。要把沙特馆变成大卖场不难,只要一天的工夫就可以把货架搬进去;要把沙特馆变成娱乐场更不难,把麻将桌轻轻地一抬就成了。可是,要写出那寓意深刻的诗句,不读万卷书、不行万里路,将是很难办到的。

沙特馆好就好在有文化内涵。文化是理念、信仰的总和。理念是精神的核动力。理念的辐射力可以越过国界。文化的覆盖面无所不至。然而,文化又有“俗文化”与“雅文化”之分。不能要求人人都成为文化精英,但是应该强调人人都要把文化往高里提。大卖场不是没文化,但不是高雅文化;娱乐场里有欢乐,但那不是“修齐治平”之乐。富裕是要的,但是万万不可搞得口袋里鼓鼓的,脑袋里瘪瘪的。古人有“百城之富”的说法,意思是藏书多就能像拥有一百座城市那样富。

沙特的三条说不定是有针对性的。把文化胜地改为大卖场、娱乐场的历史不能重演。

作者:邓伟志

(本文来源:新民晚报 ) netease

 

 

上条新闻:不要直起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