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教殿堂
科研诚信与“自律”、“独行”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0-06-02  点击:

科研诚信与“自律”、“独行”

生态中国研究中心召开“科研诚信从自己做起”座谈会

 

    61日下午,生态文明与现代中国研究中心召开了“科研诚信从自己做起”座谈会。会议由温锐主任主持,中心老师和博、硕士研究生参加了座谈会。

中心根据学校关于开展“科研诚信教育月”活动的通知,认真、系统地做了围绕“遵守学术规范,坚守科研诚信”为主题的学习计划与安排。本次座谈会是中心老师和博士、硕士研究生在经过动员和近一个月的自我学习后,集中讨论与交流“科研诚信”心得的一次学习活动。

温锐主任在发言中首先明确了学校开展“科研诚信教育月”活动的重要性。他认为,该活动对学术行为的端正有着正确与积极的导向作用,非常必要而且具有紧迫性。他对目前科研工作中存在的不良行为进行了分析,尤其表示了对“科研诚信”危机紧迫感的看法,提出了“诚信从自己做起”的建议,并谈了中心对落实“科研诚信”的基本打算和关键在完善制度建设与改善科研管理的思考。他从自身实践的体会中感觉到,作为学者个人而言,“诚信从自己做起”,具体应该坚守中国知识分子所具有的“自律”、“独行”四字传统美德,甘于、乐于、敢于去建构与垒实学人自己的“精神家园”。接着,研究生们从自身的学习、论文撰写角度,老师们从自身的科研工作实践,就如何实践“诚信从自己做起”进行讨论,交流了自己的体会,提出了一些自己的意见与建议。

会议在大家明确“诚信从自己做起”和“自律”、“独行”的思想火花碰撞中结束。

 

 

上条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