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教殿堂
郁土:学校该评什么骄傲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0-09-20  点击:
副省长两个,厅长三个,副厅长一个,市委书记两个,市长一个,副市长四个,大学党委书记两个,大学校长两个,副校长一个,学院院长两个,其他则部长、理事长、总经理、董事长、站长若干……“杰出校友”名单总共36人,只有最后一名是教授、博导。看了这份名单,你一定以为这是所干部学院吧。错了!这是中部地区一所地方师范大学,也就是我的母校。今天在网上搜索,在“百度百科”母校条中,就发现了这份名单,心中不是滋味。

  记得当年入学时,母校的条件甚为简陋。入学前三天为专业思想教育。当时,许多同学不愿意当中学教师,于是,学校针对此展开专项教育,老师们谆谆教导大家要热爱教育,毕业后做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一生。经过三天的教育,许多同学转变了思想,开始热爱上了当一名中学教师。

  眨眼二十多年过去了,今日无意间在网上搜索,就发现了这份名单。“百度百科”中关于母校的介绍十分详细,这应该不是个人行为,而是校方宣传部门所为。在母校,不,应该说是母校负责撰写这份名单的人心目中,上述36人无疑是学校的光荣与骄傲。那么,当年老师们谆谆教诲我们的要立志做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的话又该如何理解?假如严格按照当年老师的教诲去做,即使你再努力,再杰出,也就是一名中学特级教师,或者是基层教育管理者,断然成不了副省长、厅长什么的。也就是说,按照老师当年所倡导的去做的那些学生,成不了母校心目中的“杰出校友”;而违背老师倡导的却位列其中。这又怎么解释?

这份名单让我这种老校友看了,会有一种被欺骗的感觉,怎么当年提倡的与今日表彰的完全是两码事?让在校的学生看了,是否会令他们改变今后的人生目标,拼着命去当官?让那些有志于从事教育工作的中小学生们看了,会让他们感到疑惑不解――我到底还应不应该报考这所师范大学呢?它似乎并不是为了培养未来的人民教师的呢。(文汇报 郁土)

 

下条新闻:大师从哪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