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经济奶酪】一看就懂的欧债危机
  • 时间:2012-03-20信息来源:国际学院字体:[ ]点击:
  • 本栏目第一期和第二期已经对欧债危机进行过探讨,本周经济奶酪则是对前两期的延续和补充。本文从一个剪纸动画片开始,短短五分钟的视频让你明白欧债危机,它形象地向我们描述了欧债危机形成后人们所采取的五种措施。

     

     

    尽管平日里新闻媒体铺天盖地的报道,我们却依然存留有究竟什么是欧债危机的疑问。
     
     接下来的这篇文章较为具体地阐释了欧债危机的背景、原因以及对中国的影响。
    欧债危机背景
    一、救市计划(Bail-out Plan)
    08年的次贷危机(The Subprime Mortgage Crisis)放缓了世界经济,欧洲各国的经济由于欧洲主要银行持有大量次级债券而受到牵连。为了应对失业压力,欧洲各国纷纷采取财政支出刺激计划。这些计划使得希腊、意大利、爱尔兰、葡萄牙、西班牙债台高筑,也成为日后的欧债危机的隐患。
    二、欧元国际化
    因为欧元被国际社会广泛接纳,更多的国家愿意将欧元债券作为外汇储备(foreign exchange reserves),这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欧洲各国的融资成本,也在一定程度上“纵容”了PIIGS(Greece, Italy, Ireland, Greece and Spain)当事五国的举债行为,是欧债危机的成因之一。
    三、   欧洲央行注重物价水平稳定性
    四、统一的货币政策(Single monetary policy)  
    欧元区的货币政策统一由法兰克福欧洲央行协调,这使得希腊在财政危机的背景下没有权利通过“印钞票”来间接减少政府债务。
    五、   希腊政府收入与支出的结构性问题
    以旅游业和航运业(Shipping industry)为支柱产业的希腊经济对经济周期非常敏感,近些年美国次债危机使得欧洲和美国经济陷入增速放缓,经济周期处于低谷期,这使得希腊政府的财政收入减少。硬性的社会福利支出加上下滑的财政收入,使得希腊的财政状况不断恶化。
    六、希腊财政丑闻(financial scandals)与评级机构(Rating Agency)的推波助澜  
    希腊新政府上台之后,发现上届政府掩盖了真实的财政状况。财政赤字消息的披露引发了惠誉(Fitch)、标准普尔(Standard and Poor's)以及穆迪(Moody 's)等信用评级机构对希腊主权债权的降级。该事件引发了市场对欧洲诸国主权债务问题的担忧,随后葡萄牙、西班牙的国债信用也遭到了降级。意大利的财政情况也引起了世人的担忧。伴随着这一连串事件,欧债危机拉开序幕并愈演愈烈。
     
    危机的成因
     
        欧债危机从表面看来是后次贷危机的产物。但究其实质,此次危机具有更为深层次的成因:
    (一)债务国:经济结构不合理
    以首个爆发危机的国家希腊为例,其支柱产业为旅游业和航运业。在后金融危机时代(Empress Financial Crisis Ages),外部需求萎靡不振,本国的消费能力十分有限,旅游业与航运业因此变得特别脆弱。在缺少稳定的经济增长点的情况下,依旧采取不合理的高福利政策,进一步加大了财政压力。
     
    (二)欧元区:制度设计存在缺陷
        欧元区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存在较大差距。实力强国如德法等核心国在货币政策与汇率政策上具有更大的发言权,而其它外围国的经济利益却可能被忽视。
     
        统一的货币政策和分散的财政政策难相协调。欧元区内,欧洲央行垄断货币发行权,并制定统一的货币政策,使得欧元区各国丧失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另一方面,各国又自行制定财政政策。本应相互配合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无法根据各成员国本国的具体情况使用,使得次贷危机爆发之后,各国只能通过扩张性的财政政策(Expansionary fiscal policy)来刺激就业和经济增长,最终导致政府债台高筑。
     
        不完善的欧元区联盟体。欧元区联盟体只是经济的联盟,而非军事、政治、经济的完全共同体。各国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导致危机之初,具体的应对方案在争执之中难以出台,错失了救援的最佳时机。
     
    欧债问题矛盾焦点
        欧债危机自爆发至今,欧元区成员国大大小小的会议不断,但是由于上述根本原因以及各种直接原因(欧盟内部欧元区国家与非欧元区国家不和;欧盟各国追求自身经济利益,团结程度不足;德、法强势的政治地位)的存在依旧无法出台一个完整的、彻底的、有实际意义的救市方案,也未能就欧元区今后的发展道路达成共识。
     
    对中国的影响
        对欧盟的出口将大幅萎缩。伴随着欧债危机的不断恶化,欧元区各成员国纷纷采取紧缩的财政政策(Restrictive Fiscal Policy),抑制经济增长的同时也使居民消费需求不断下降,直接导致了中国对欧洲的出口额下降。
     
        欧元贬值造成的外汇储备损失。欧元的大幅贬值必将使得我国的外汇储备缩水,造成的外汇损失也不容小视,假如情况严重如欧元区解散,那么欧元就变成一张废纸,所有以欧元记账的资产价值都会消失,后果不堪设想。同时,欧元相对人民币贬值,将使我国出口产品价格上升,更加抑制出口。
     
        信息不对称导致的“羊群效应”( Herd Behavior)。投资者受信息不对称引发的“羊群效应”的影响,认为中国经济会受世界大环境的影响,长期增长趋势不会很高,信心一直走低,做空者不断增加。股市的持续下跌不仅会造成上市公司市值缩水,而且会挤压个人消费的增长,间接减缓GDP的增速,进而影响金融稳定甚至社会经济的稳定。
     
    PS: 在此十分感谢戴超亮、荣瑾及夏剑文学长为阅读知天下这期的经济奶酪提供了他们的论文作为此次欧债专题的资料来源。我们制作这一期欧债专题的初衷,主要是希望能够向同学们提供一个相对直接易懂的途径去了解欧债危机这一国际热点话题。为了使专题内容更加全面丰满,我们在下面的相关链接中提供了欧债危机时间表及大事记、以往阅读知天下对欧债的探讨,和Prof.Michele Geraci 的讲座资料。
     
    相关链接往期回顾:  欧债危机时间表及大事记 

       Michele Geraci 欧债危机讲座  PPT下载 

     往期回顾: 阅读知天下第一期   阅读知天下第二期       

    选题、编辑:危振稷、胡傲玥、张琳琳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