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步步为营 铺就稳健事业路:访04级校友周婧
  • 时间:2011-05-10信息来源:本站原创字体:[ ]点击:
  • 一头齐耳短发,透露出她的干练与沉稳。周婧,04级国际会计2班的校友,她借助2+2项目到英国埃塞克斯大学学习,后申请到LSE(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攻读Master学位,现在就职于花旗银行上海总部。5.7校园开放日,记者在学院八楼会议室对周婧进行了采访,她平易近人、谈笑风生,采访活动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展开。

    QQ截图未命名1.jpg

    江财学海生活

    继08年参加毕业典礼,周婧表示这是第一次回母校,感觉变化很大,但留存心底的依然是那一份亲切。通过采访我们知道,周婧在高考报考的时候就了解到国际学院有2+2的交换项目。从一开始进入大学就对自己的大学生活有了一个很严谨的规划,大一开始着手准备着出国的事宜。我们问到,很多的大一甚至大二学生都会觉得,我们没有熟练的专业知识和能力,要如何应对实习。周婧告诉我们这种想法是不可取的,在实习的过程中,运用专业知识并不是唯一的目标,更多的是去了解企业如何运作经营及怎样处理事务。对于大学里的学生活动,最让周婧骄傲的是大二期间参加了学院成立不久的辩论队并打败了号称“十年不败”的法学院代表队。在她看来,国际学子是一群具备创新、有自己想法的人,相信在以后的各种活动中,国际学子也可以取得非凡的成绩。

    国外留学印象

    当谈到国外的学习生活时,周婧告诉我们,国际学院的全英文教学对于去国外的同学是一种优势,此外,由于国外的教学比较注重论文写作,国际学院可以适当加强对同学们论文写作能力的训练,但更重要的是对同学们学术思维的培养。在国外,老师们的思维很开放,在论文或者是考试方面倾向开放性,比较少有标准答案,鼓励学生有自己的想法。这些是国外和国内两种教育模式对学生素质培养方法方式上的差别。周婧是在LSE读的master,她告诉我们,其实申请这类高校并没有什么特殊的经验或技巧,选择的专业不同要求也会不一样。但是一定要有一个好的基础,有一个好的职业规划及对专业持有的自己的想法。对于有出国意向的同学,周婧建议我们在学好知识以外可以去所关注的学校网站上了解关于学校的详细信息及课程安排

    或许很多人也很想知道,作为国际学子,考研、就业及出国,我们在哪方面更有优势呢。周婧向我们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国际学子的优势可以发挥在不同的领域,但最主要的是要知道自己要干什么,清楚自己的目标并为之努力,在努力的过程中发挥自身的综合优势。周婧刚进大学就很坚定自己要出国的想法,她认为自己有必要出去拓宽视野增长见识,而现在她的成功也让我们看到了她当初选择的成果。

    工作经验漫谈

    成功地进入花旗银行就职,这又是周婧成功的一面。我们了解到,花旗银行并不是周婧面试的第一家工作单位。之前在香港的摩根斯坦利私人银行部门面试过但因为准备不足并未成功。但是周婧表示,她很庆幸进入的是花旗,因为她很喜欢现在做的管理培训生这个项目,第一次面试的失败也为她积累了经验。我们很想知道在这些公司工作需要多深厚的专业知识,周婧说,这要看你在哪个位置,就如她现在所任的职位,所涉及到关于会计的相关专业技能并不多,更多的是和金融方面相关的专业知识。外资更看重的是应聘者和员工的综合素质,岗位不同要求也不一样。在这里,周婧跟我们分享了她应聘花旗银行的经历。用人单位第一看的毫无疑问是学历。接下来的小组讨论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招聘者主要通过这一环节判断你的领导和组织能力。Final面试则是考察你的临场反应和逻辑思维能力,因为你很难猜出面试者要问你什么。而最后的一轮面试也是最难的,与花旗的不同高层领导直接对话,刁钻的问题很可能就是源于与你的谈话。

    校友论坛交流

    在国际学院“相约校园 成长对话”首届校友创业论坛上,周婧与各年级的学弟学妹们进行了气氛融洽的交流。在交流伊始,周婧再次强调了确立目标的重要性,并以高考报考、选择专业、了解留学项目、申请学校等一系列亲身经历为例和大家分享自己的经验。当周婧谈到大一暑假在汇丰银行的实习经历时,她告诉大家要有信心去尝试,多一点尝试就多一份机会。实习并不一定需要十分完备的专业知识,它的重要作用在于给予我们实际的工作经验与见识。在提问交流环节,根据大家的提问,周婧详细介绍了面试花旗银行的经历,从网上投简历到最难的上海Final面试,每一步都是对应聘者综合素质的考验。

    作为一个出色的校友,周婧让我们获益良多。在访问的最后,周婧寄语所有国际学子:目标和对整个大学的规划很重要,并且要做到坚持,相信国际学子都能走向成功之路。周婧的经历激励着我们,我们也祝福她在以后的事业与生活中获得更大的成就。

    文:滕宇   邓一依   责编:丁文茜